引领世界水电建设 云南绿色能源内输外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1 11:57:10

滇西北直流工程有望明年送电

3月3日,记者走进滇西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电工程送端换流站——新松换流站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工程车轰鸣着在已被夷为平地的山坡上来回奔跑……这条投资超过220亿元的送电工程,计划明年具备送电功能,届时,滇西北富集的清洁水电将通过这条线路源源不断送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

在火热的施工现场,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大理局副局长邱有强告诉记者:“工程越早建成投产,云南的水电就能得到更大利用。” 据悉,滇西北新松换流站直流换流容量5000MW,额定电压±800千伏,双极直流出线一回。

滇西北直流工程西起我省剑川县,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4省区,横跨53个县区后到达深圳市宝安区,线路全长1959公里,是南方电网目前最长的输电工程,也是西电东送首条落点深圳的特高压直流线路。其中,云南新松站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2350米)的特高压换流站。工程拟采用±800千伏输电方案,送电能力500万千瓦,每年可向深圳输送电量约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深圳全年用电量的25%。工程投产后,珠三角地区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6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6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3万吨。滇西北直流工程的建设不仅可以提高西部澜沧江上游电能外送能力,同时也可缓解珠三角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有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低碳经济发展。

油气管网建设提速

云南用上印度洋上岸油气

我省首条跨州市的天然气支线管道——云南能投集团昭通支线天然气管道正在加速建设,“这是全省最长的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对全省天然气管网建设意义重大。”在沾益县盘江镇的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昭通支线天然气管网将从曲靖经开区经沾益、宣威、会泽、鲁甸几个县后,直抵昭通市昭阳区,整条支线管道全长280公里。截至记者发稿时,昭通支线天然气管网建设累计焊接31.66公里,管沟开挖25.783公里,下沟23.163公里,一次回填22.793公里,二次回填20.993公里。

中缅天然气管道从印度洋上岸,开辟了新的能源战略通道。云南省加快天然气利用工程的建设,“以实现项目覆盖地早日通气、用气,推动天然气工业化利用,支持全省工业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努力化解我省能源结构矛盾。”省工信委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中缅天然气管道沿线主要州市已经实现通气用气,全省已建成了安宁、嵩明、曲靖等3座压缩天然气母站,建成城区加气站及高速路加气站199座,液化天然气卫星站50座,液化天然气加气站101座,我省提出的“气化云南”战略已具备一定基础。今年,我省将以支线天然气管网建设为支撑,加快城镇燃气网络改造建设步伐,提高居民天然气使用量,进一步提升“气化云南”水平。省能源局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推进红河、腾冲、施甸、龙陵、祥云、富民等8条支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一步实现“气化云南”的战略目标,全省年消费天然气32-40亿立方米。 新建中缅天然气管道楚雄至攀枝花支线,“通过连接贵州、四川和广西,云南将与全国天然气管网相连,真正进入‘气化时代’。”省能源局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