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防火知识宝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30 10:47:55

电水壶:为了确保安全,使用完电水壶后,务必切断电源,电水壶一定要放置在不燃的基座上使用,周围不得有其它可燃物。水不要装得太满,以防止水开时溢出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电饭锅:用电饭锅做汤,别忘记即使切断电源。电热盘和内锅表面不可沾有饭粒等杂物,以保证两者紧密接触。避免碰撞内锅,如内锅变形,立即更换,使用时内锅放正,使电热盘接触紧密,不要用普通铝锅代替内锅。电饭锅的电热盘和开关等切忌用水清洗,不要违章拉电源为电饭锅供电,电饭锅耗电功率较大,开关若接触松动,容易引起火灾。

电熨斗:使用电熨斗时,操作人员不要轻易离开。在熨烫衣物的间歇,要把电熨斗竖立放置或放在专用的熨斗架上,切不可放在易燃物品上,也不要把电熨斗放在有可燃物质的铁板或其他物品上。

电吹风:使用电吹风时,人不能离开,更不能随便将吹风机搁置在台凳,沙发或床垫等可燃物上,要养成使用完毕将电源线从电源插座拔下的习惯,特别是遇到临时停电或吹风机发生故障时。

电热毯:电热毯通电后,人不能远离。使用温度不能控制的普通型电热毯,当温度升到所需温度时,应切断电源。电热毯通电后,如发现不热或其他异常现象,应立即断开电源,进行检修。使用电热毯时,如临时停电,应断开电源,以防耿电后。因通电时间过长,无人看管而造成火灾。电热毯要注意防潮,特别是婴儿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使用时,应经常查看电热毯的温度和湿度,遭水湿的电热毯应凉干后再用。电热毯脏了,只能用刷子刷洗,不能用手揉搓,以防电热线折断。

电暖器:使用电暖器时,应避免电暖器与周围物品靠的太近,要及时设置短路、漏电保护装置,以防发生危险。要防止绝缘体长期受热老化后引起短路。最重要的一点是,防止过电压或低电压的长期运行,最终发生危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以防任何的“万一”,建议用户在家中配备一些专业灭火器,并熟知灭火器的使用技巧,一旦发生意外,在灭火的时候切记要使用灭火器,千万不要用水灭火,否则只会适得其反,而且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