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六早”措施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30 15:55:4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香格里拉市采取“六早”措施,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早谋划部署。及时召开换届工作会议,制定下发《香格里拉市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香格里拉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明确了工作任务、换届范围、换届时间、换届规程、换届纪律、班子职数、班子结构、人选资格条件等要求,为换届环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早组建机构。及时成立了市、乡(镇)两级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市委书记和乡(镇)党委书记是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副书记、组织部长、民政局长是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职责,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早调查研究。结合“挂包帮、转走访”、年度党建考核等工作,组织驻村工作队对全市62个村(社区)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通过走访群众、民情恳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换届前村“两委”班子情况、村干部思想状况和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看法、反映及思想动态进行深入细致地了解,查找存在的问题,做到基本情况清楚、热点难点问题清楚。

早财务审计。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推进,防止村社区“两委”干部“带病”上岗,抽调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财经工作的纪检、民政、审计、经管人员组成换届前财务审计工作组,对全市62个村“社区”财务进行审计,对村级资产进行核实登记,对财务不清、群众意见较大的村(社区)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做到财务审计工作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给村(社区)干部一个清白,还群众一个明白。

早学习培训。结合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和换届工作会议的有利时机,组织全市精准扶贫挂联单位、驻村工作队、维稳工作队、乡镇有关人员等800多人,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州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和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和操作规程等,开展了集中辅导、精准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处置突发事件、复杂情况的能力。

早宣传舆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黑板报、村务公开栏等阵地,大力宣传 “九严禁”、“6不准”等换届纪律要求,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通告》《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和农村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和谐选举的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中共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上一篇:换届“九严禁”纪律要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