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聚民心 办实事 惠民生——记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东坡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的一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3 08:55:16

  620分,天空隐隐有了一丝光亮。住在虎跳峡镇东坡村委会大院里的香格里拉市农科局“挂包帮”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组的5名工作队员已经起床了。

  驻村工作组组长、东坡村第一书记和赵元抬头看了一下挂在墙上的日历,认认真真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写下当天的天气情况及工作计划:赴药山片区遍访药材种植及长势情况,查看贫困户房屋建设情况,走访挂钩联系户。

  7点半是工作组每天固定吃早饭的时间。进餐间歇,几名工作队员还不忘拉扯贫困户安居房建设的事。这也是每天早晨雷打不动的碰头会。当天工作队要干什么,谁去哪里,都有安排。

  不到8点,记者同工作组3名成员一同坐车前往离村委会近30公里的药山片区,公路有一半以上是蜿蜒崎岖的土路,水泥路即将修建。到那里,至少得花上一个上午的时间。和赵元说:“药山片区有6个村民小组171户村民,以彝族为主,其中有92户贫困户。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工作组制定产业扶贫方案,即在海拔最高的(3000左右)片区种植附子、马铃薯、荞麦;海拔相对较低片区种植藜麦。”

  临近中午12点,工作组一行到达位于哈巴雪山脚下的药山片区中村上组。哈巴雪山、玉龙雪山近在咫尺,杜鹃花布满山野,田间一簇簇药材冒出新芽,山村显得生机勃勃,不远处身着民族服饰的彝家儿女们在田间忙碌着。他们看到“老朋友”来了,纷纷放下手中活计,聚拢过来,拉起了家常。工作组一行沿途分别查看了附子、荞麦及马铃薯出土及长势情况。每到一处工作组都叮嘱村民要及时除草、薅苗。据和赵元介绍,目前,该片区种植附子近600亩,每亩投入15002000元之间,工作组给种植附子的群众适当的种苗补贴。根据目前的长势判断,预计亩产700斤左右,如果年底价格波动不大,每亩附子能为群众增收20003000元。”

  走进干海子组洛玉兰家中,56岁的洛大妈脸上堆满笑容,见到工作组更是开心:“你们今天又上山来啦!”

  据了解,由于丈夫常年患病,洛玉兰家里微薄的收入远不够支付昂贵的医药费,在该组算是特困户,在此次精准扶贫工作中和赵元主动认了“亲戚”。洛大妈指着新建好的房子开心地说:“多年前就有盖新房的想法,由于家庭困难一直没有盖起来。去年工作组来了,鼓励我家筹集资金先盖房子,政府能帮解决5万元,这一下子负担就减轻了,和书记还帮我家联系材料和运输车辆,年前开工建设,到现在已经全面完工,一共花了6万多元钱,政府解决了大头,剩下的1万多元也有了着落。”她说,在和赵元的帮助下,她家今年种了2亩附子、3亩马铃薯、5亩多的荞麦,家里还饲养了近百只土鸡,算下来,今年收入应该有2万元。

  在和赵元的挂钩户李耀秋家,记者看到10来名村民正在盖瓦。同行的工作组成员刘卫华说,李耀秋家两个孙子先天性耳聋,近年来都到大医院进行不间断治疗,家庭属于特困户,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住房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李耀秋高兴地骑上摩托车带着记者去看他家种植的藜麦和附子。他说,他家种了9亩藜麦、3亩附子。藜麦、附子长势都很好,到年底收入也应该少不。

  据了解,自驻东坡村以来,5名工作组成员与群众同吃、同住,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几乎天天上山下谷,要按时吃上一顿饭反倒成了奢望。

  今天也不例外,直到1530分才吃到午饭。下午,5点多下山后,工作组一行又上另一座山,赶到阴山小组,查看通组公路建设情况及村里产业推进情况。

  天渐渐地黑了下来,近晚上21点,他们才吃到晚饭。和赵元说,东坡村有23个村民小组,精准识别贫困户有261户,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挂钩的单位压力大,在村里的工作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没办法,只能争分夺秒,把事情一件件办好,把任务一项项落实。

  快到23点,村庄渐渐安静下来,隐隐传来几声犬吠声。但村委会办公室里还灯火通明,大家还在继续忙碌着。工作组白天的走访、调研 “外业”任务完成,但是明天还有事要办,因此他们今晚要抓紧完成档案、走访笔记、工作日志等“内业”工作。 

工作组深入田间察看附子长势。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