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五个重视强化脱贫攻坚措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3 09:19:1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启光) 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维西县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紧紧围绕2018年如期实现脱贫的目标任务,强化脱贫攻坚措施,加大政策落实落地力度,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今年4月,该县把建档立卡“回头看”与干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对系统内13181户、48554人逐户核实,确保在系统内真实还原贫困人口分布情况。通过查缺补漏,实现扶贫对象更加精准、脱贫需求更加清楚、帮扶机制更加健全、帮扶措施更加完善脱贫成效更加明显的目标。

重视建设扶贫规划体系。该县在总体脱贫摘帽计划编制上以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瓶颈问题为突破口,以“新房、新村、新景”、“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为主线,建立起《脱贫摘帽奔小康行动计划》《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易地搬迁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易地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等系统完善的县、乡(镇)、村扶贫规划体系。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作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全力以赴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27个易地搬迁项目点的规划编制、技术审查及审批工作。累计拨付各乡镇易地搬迁项目资金16351万元,今年实施的113个易地搬迁项目点已开工建设109个,开工率达96.5%,累计完成投资6507.6万元。

重视实施产业扶贫工程。该县把抓精准扶贫与抓特色产业提升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安排产业发展资金2600万元,下功夫做好产业扶贫,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在省、州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编制了《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按照“12345”生物产业发展思路,借助迪昆、沪滇对口帮扶交流平台,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与南方电网、云南白药集团、云南农垦集团等6家企业签订“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推动全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重视实施素质技能提升工程。编制了《脱贫攻坚农民素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素质技能提升思路。以挂包单位云南技师学院、云南白药集团为平台,开展职业教育扶贫技能培训助学工作,力争贫困户户均有1人接受过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并走上劳动岗位。县人社局为牵头单位,举办以核桃种植、中华蜂养殖、冰葡萄种植、刺绣、木雕等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技能培训30场(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3116人次,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7153人次。县人社、工会、扶贫、妇联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 以外出务工、农民工为主的“春风行动”,有效提高了务工人员的劳动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开展特困少数民族学生“同看县城新变化,携手希望共成长”活动,力争实现全县60%的农村贫困学生有机会到县城、20%的特困农村学生有机会到发达地区学校观摩学习1次。

重视充实扶贫力量。抓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实现了县委领导挂点全覆盖、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处级领导挂包全覆盖、部门包村全覆盖、干部帮户全覆盖、驻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入户遍访全覆盖、扶贫攻坚规划全覆盖。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82支,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99名,派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任第一书记82名、副队长8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紧扣“脱贫、摘帽、增收”目标任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帮扶工作计划,落实帮扶责任和措施,加大财力物力人力帮扶,累计投入部门帮扶资金6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