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融合背景下地方党报应提高四种能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7 09:25:28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坚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当前,信息传播进入数字化、全媒体化时代,地方党报宣传也逐步走上了多元化、全媒体的轨道。近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宣传媒体在宣传方式上也拓宽了渠道。就迪庆日报社而言,在短短十年间,宣传媒体从单一的纸质媒体发展到拥有迪庆的门户网站、建立了手机媒体,信息通过手机报、微信、微博、党政客户端等方式传递到读者和用户手中,提高了宣传时效。笔者认为,在全媒体的背景下,地方党报应注重提高四种能力,才能在高质量的宣传中出奇制胜。 

  一、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当前,党报媒体出现了数字报纸、手机终端等多种媒体形态。新媒体的崛起正在挤占传统媒体的市场,但新媒体在内容方面对于传统媒体具有相当高的依赖性。相对于个人通过手机发布的信息来讲,党报媒体发送的信息更加具有权威性和可靠性。在迪庆藏区,党报媒体宣传和个人发布之间形成了一定的较量。党报必须加大多媒体建设,抢占舆论高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打造权威媒体。如何在多种媒体各自为战,相互较量的时代做出党报媒体的影响力?笔者认为,必须在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上下功夫。

  (一)更新宣传理念。理念是指导工作的核心思想,理念的先进与否直接关系到工作的进度和成效。当前,随着宣传媒体的多元化,宣传手段不断更新,地方党报必须不断更新宣传理念,注重研究社会心理和读者的阅读需求,不断突破传统思维的禁锢,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宣传工作在守住“党报姓党”原则的前提下,赋予时代特征,符合受众需求,赢得读者的认可。

  (二)建强媒体队伍。较众多自媒体不同的是,地方党报拥有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这些传统媒体的新闻从业者既接受过关于新闻传播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的专业训练,又接受过关于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的专门教育。但在工作中,由于工作相对固定,容易产生疲劳感和懈怠感,有的会出现工作不思进取,有的以完成工作量为目标,有的宣传观念陈旧,有的宣传模式固定老套,等等。在全媒体的背景下,党报新闻媒体必须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从“走出去”“请进来”中更新媒体人的宣传理念,不断创新宣传手段,使每一位记者编辑都能适应不同媒体宣传的新要求,做宣传工作的多面手,做强媒体宣传。

  (三)加强硬件建设。硬件是媒体自我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硬件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无人机拍摄新闻图片等新手段已进入地方媒体宣传领域,这些新设备、新手段逐渐弥补以往宣传工具的不足,正以全新的模式走进人们的视线。在地方党报媒体发展中,必须不断研究新设备、新器材的功效,并创造条件应用到宣传工作中。 

  二、提高内容生产能力

  当今社会,由于传播媒介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往一点对多点的传播方式被多点对多点的多元传播格局所取代,走进“人人都是新闻记者”“个个都是麦克风”的信息多元化传播时代。在这种激烈的舆论宣传竞争中,地方党报必须不断提高新闻生产能力。

  不管时代如何改变,新闻宣传总是以内容为王。地方党报新闻媒体必须在内容的真、实、快、深以及可读性上下功夫,让受众爱读、爱看。

  (一)做强时政新闻。时政新闻是地方党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部分,在各类媒体的宣传内容中占比最大。如何做强时政新闻?笔者认为,一要采访全面,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理解透彻,准确无误地见诸媒体,做到宣传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心同向。二要突出时政新闻的服务性,每一篇时政新闻都要体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读者需求两个重点,把最有用、最重要的内容宣传出去、告诉读者。三要突出时效性。时效性和真实性是新闻工作的两个最为重要的要求。在宣传工作中,地方党报必须在提高新闻的时效性和真实性上下功夫,打造地方媒体的权威性。

  (二)做活现场新闻。记者被誉为“无冕之王”,在各种新闻事发现场,记者都可以近距离了解事件发生的经过和结果。在突发事件现场,记者深入采访后可以通过图片、视频和文字的描述把真实的情况告诉远离事发现场的读者。在重大活动的现场,记者可以通过不同角度的拍摄、采访,真实展示活动的盛景,等等,这些先决条件赋予新闻媒体做活现场新闻的前提。因此,在新闻宣传中,提升党报媒体的影响力,必须做活现场新闻,并通过不同媒体传播到不同受众的手中。

  (三)做暖民生新闻。在迪庆日报的宣传工作中,很多困难群体遇到难题时就会向媒体求助,这也体现了公众对媒体的信赖和认可。民生新闻是地方党报媒体服务大众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宣传工作中,地方媒体必须贯彻落实好新闻工作的“贴近性”要求,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知百姓冷暖,了解百姓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发挥联系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做深新闻内容。报纸媒体必须在深度上取胜。当前,自媒体发布的很多新闻犹如蜻蜓点水,多数停留在表面。地方党报拥有专门的采编力量,有能力做好深度报道。在新闻宣传中,新闻采编要在准、特、快等方面下功夫,既要精编细选,又要贴近群众,在做好深度、增强前瞻性上下功夫,讲好百姓故事,做到新闻宣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三、提高媒体服务能力

  服务受众是地方党报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媒体建设和宣传中,必须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突出服务性,坚持受众在哪里,媒体就延伸到哪里,传播就覆盖到哪里。要注重研究社会心理,明确受众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怎样做好内容才对受众有帮助。把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好贯彻好,把群众的思想引导好,把全社会的力量凝聚好。 

  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地方党报是基层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也是舆论引导的主体。必须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一)加强正面宣传,凝聚社会正能量。迪庆是云南的主要藏区,藏区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国家的安全稳定。在宣传工作中,地方党报媒体必须站稳立场,明鉴是非。必须以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党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为核心,深度挖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给边疆群众带来的实惠,宣传好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给群众带来的福祉等,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二)加强正面引导,建设和谐社会。党报新闻媒体的一个有力武器就是通过评论、时评等旗帜鲜明地表达媒体的观点和主张,教育引导公众拥护党的领导,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自觉维护和谐稳定,自觉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总之,在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地方党报媒体必须遵循传播规律和新闻规律,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能力,顺应时代要求,做出自己的特色和影响力,牢牢守住宣传阵地。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