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耀宏:延安时期共产党人严以修身的品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3 10:06:13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总结汲取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严以修身的经验,无疑对传承红色基因、做合格共产党员有着重要现实意义。严以修身作为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础和前提。延安时期共产党人以严以修身的品格与风范,塑造了令人称道的“只见公仆不见官”形象,使我们党最终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也为今天共产党人严以修身、做合格共产党员留下了宝贵财富。

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严以修身的根本

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和修身之要。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落实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斗争的伟大实践中,忠实代表中华民族和最广大人民利益,从而使得天下人心归延安。“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这段文字生动地表现了理想信念巨大的向心力。我们党创办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之所以能成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一面旗帜,就在于其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求学员随时做好三个牺牲的准备,即牺牲升官、牺牲发财、牺牲生命。正是在延安这个培养人、改造人、锻炼人、提高人的革命大熔炉里,我们党造就了一大批政治信念坚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基石。

重视学习是严以修身的基本途径

以学修身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在延安时期我们党把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增强政治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举措,在全党发起学习运动,大兴学习之风。当年陈云领导的学习小组就坚持了五年之久。曾在陕北公学总校高级部二队学习的陈辛火回忆:没有课堂,就在窑洞前的坪地上、在树荫下的空地上上课。在1938年11月20日日本飞机轰炸延安的第二天,也照常到一个山坡上坚持上课。没有桌子、凳子,就席地而坐,膝盖就是活动的“桌子”。纸张困难,就用淡蓝色的马兰草造的纸写字,有时还用桦树皮写诗。每月发的一点有限的津贴差不多全用来买了书。只要新华书店到了新书,很快就被抢购一空。那时夜间照明条件很差,但是大家为革命如饥似渴地学习,常常围着豆粒大的灯光读到深夜。抗大学员的学习风气也非常浓厚,救国救民的执着追求,使学员们迸发出无以遏制的学习热情,就连参加劳动或行军打仗都坚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写在大路上”,就是抗大学习风气的生动写照。正是重视学习使共产党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能力与本领不断增强,开创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和中国革命由胜利走向胜利的新局面。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严以修身的法宝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完善自我、净化灵魂的重要武器。深刻反省自己的缺点,把党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共产党人是否具有坚强党性之所系。延安整风运动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其原因就在于全党上下从领袖到普通党员和干部都能够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当年由于在审干中发生抢救运动的失误,毛泽东曾先后三次作自我批评。博古等人过去曾经犯过错误,从1941年9月政治局会议开始多次作自我批评,严格剖析犯错误的深刻原因。周恩来1941年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学习中,亲自讲述从建党到抗日战争时期的党史,每当讲到党的历史上的一些重大错误时,总是把自己摆进去,当众作严格的自我批评。在党的七大上就有8位同志作了自我批评。当年全党上下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给许多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据许多老同志回忆,由于大家“事无不可对党言”,勇于揭露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改造自己的思想意识,所以不但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也入了党,而且使大家相知更深,同志之间的关系也更加亲密无间。正是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干部思想得以升华、错误得以纠正、心灵得到净化、党性得到锤炼,使党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艰难困苦是严以修身的最好课堂

以什么样的态度和行为对待困难、挫折和问题,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是其修身的重要课题,也是检验一个共产党人是否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的试金石。在延安时期,共产党人面对异常的艰难困苦,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斗志,以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挺起民族的脊梁,书写出辉煌灿烂的历史篇章。1936年,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在陕北采访中共领导人时看到:毛泽东住着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着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身为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的林伯渠耳朵上带着用麻绳系着一条腿的眼镜,他发现了共产党人身上具有的巨大力量,将其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据延安时期的老同志回忆,毛泽东一件棉衣从1936年穿到1942年。朱德功高不自居,望高不自显,位高不自私,和战士们在一起除年纪大点,再没有什么区别。周恩来在抗战期间因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政部副部长,每月有几百元的薪金,但他每月只留5元津贴,其余都交了党费。刘少奇撰写《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得到稿费两千元,他胃不好,工作人员提出用这些钱买些大米吃,但他决不搞特殊化,坚持吃小米,而将两千元交了党费。任弼时由于两次铁窗经历身体遭到严重损害,但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一怕麻烦人,二怕工作少,三怕花钱多”,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359旅作为大生产运动中涌现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典范,以“在深山密林安家,向荒山野岭要粮”的英雄气概,短短的三年时间就把南泥湾变成陕北的好江南。由于战士们起早摸黑地劳动,使得359旅不得不制定“不得早到、不得晚退”的劳动纪律。共产党人正是以独立自主、顽强不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意志品格,经受住困难与挫折的考验,在人们心中竖起一座座丰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严以修身的出发点和归宿

共产党人严以修身的根本目的全在于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道德观,科学回答了共产党人的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等根本性问题。在延安时期,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不顾年纪高迈,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了解民情,解决困难。“为人民服务,为世界工作”是其张贴在床头的座右铭。“人人争识林老头,亲切有如家人父。灯前细谈几件事,米面油盐棉花布。”就是对林伯渠为民情怀的生动写照。1944年9月5日因炭窑崩塌而光荣牺牲的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党叫干啥就干啥,干一行爱一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他心里时刻装着群众,一次当组织让他去买猪,得知错赶了老百姓的猪后,他可以不顾劳累走几十里路把猪送还老乡;1943年春在修建八路军大礼堂时,当一根大梁要掉下来会砸着下面干活的同志时,他可以奋不顾身冲上去,用肩膀扛住大梁,避免一场事故发生;1944年他在烧木炭时,当炭窑要倒塌的危急时刻,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塑造了一个共产党人完全彻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形象。(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