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双建双推”强化脱贫攻坚措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1 14:41:4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启光) 迪庆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启动以来,维西县紧紧围绕2018年如期实现脱贫的目标任务,找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的结合点,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全面提升机关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化脱贫攻坚措施,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该县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扶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实际,开展“建立机关与农村党组织‘结对联建’机制、建立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挂钩帮扶’机制”,推进基层党建水平提升、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双建双推”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和扶贫开发对基层党建的促进作用。

“双建”助推精准扶贫。建立机关与农村党组织“结对联建”机制,做到“三联四共”,即机关党委、总支与结对村党总支联建,机关党委、总支下的支部与结对村支部联建,仅建有党支部的机关部门要成立党小组与结对村支部联建。机关党员以一对多的方式与结对村党员联系全覆盖,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发展共谋、和谐共促。建立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挂钩帮扶”机制。结合“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五个一”帮扶措施:即建立一个贫困档案,党员干部要实地走访挂钩帮扶贫困户,搜集详实的信息,注重精准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建立完善贫困户个人档案,确保扶贫信息真实可靠、贫困情况有据可查。制定一份脱贫计划,根据致贫原因和农户意愿,帮助贫困户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理清发展思路,按计划稳步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帮扶资金和具体帮扶措施精准“滴灌”到贫困户身上。送上一套扶贫政策,为贫困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服务,把农业科技、市场贸易、劳务用工等方面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帮扶对象。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积极整合资源,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每年为帮扶对象办1件实事好事。巩固一条增收渠道,坚持“造血式”扶贫,因地制宜、选准路子,为贫困户探索一条长远可靠、稳定增收的渠道。

“双推”实现共赢共促。推进基层党建水平提升,力争到2018年全县90%以上的基层党组织达到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目标,全县80%以上的党员达到带头学习讲政治、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建佳绩、带头服务比奉献、带头自律树形象的“五带头”标准,实现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制度体系科学规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的目标。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力争让结对村和挂钩贫困户实现有稳定住房、有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电视、有路通自然村、有医疗保障、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无重度病人、无重度残疾人、无危房、无重灾户,并在扶贫项目和帮扶政策中受益,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