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铭记党的光辉历程 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3 17:10:46

7月1日上午,在集中收看了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后,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十多位参会的领导干部结合实际,谈了学习体会。随后,省委书记李纪恒对全省迅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十余位发言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所走过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意蕴深厚、内涵丰富,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通篇彰显着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会上,省委书记李纪恒对全省迅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坚持思想先导、理论先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李纪恒说,不忘初心,就是不忘理想、不忘信仰、不忘宗旨、不忘责任;继续前进,就是敢想敢干敢担当、忠诚干净会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职尽责,带领人民群众砥砺前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贯通起来、结合起来学习领会,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辅导、集中讨论等多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带头践行“四讲四有”,彰显党员先锋本色。学是基础,做是根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形象树立更好。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宣讲团和报告团进行宣讲,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让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人民群众的注意力、向心力、凝聚力集中起来,万众一心,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大战略定位”,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把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和红绿灯,强化目标指向和问题导向,科学确立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抓机遇、扬优势、扩开放,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大力实施“五网”设施建设5年大会战,着力培育壮大8大重点产业,全面推进8大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狠抓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努力建设富强、文明、平安、幸福、美丽云南。


 

 

讲话全文如下:

牢记嘱托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讨论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精神时的讲话

(2016年7月1日)

李 纪 恒

刚才,我们集中收看了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所走过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意蕴深厚、内涵丰富,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通篇彰显着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95载风雨兼程,95载接续奋斗。95年来,中国共产党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坚如磐石、开拓进取,领导国家从落后走向进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苦难走向辉煌,引领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迷茫走向自强,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开创了独一无二的“中国道路”。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主线,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前无古人的艰辛探索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创立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完善了人类制度文明的新形态。95年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个历史时期,面对各种困难和危险,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和生力军,以不屈不挠的奋斗、义无反顾的牺牲、改天换地的豪情,推动百年中国的浩荡前行。面对革命战争的枪林弹雨,浴血奋战、视死如归;面对建设年代的艰难局面,激情燃烧、无私奉献;面对“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信念执着、从不消沉;面对改革开放的千钧重担,不畏艰险、勇敢担当,挺起了民族的脊梁,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现代中国的复兴史,正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和壮大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5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沧桑巨变足以向世人昭示: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和富强。

在复兴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现在,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我省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既要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也要更加豪情满怀、充满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不懈奋进。

下面,我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头等大事。坚持思想先导、理论先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的初步理解:不忘初心,就是不忘理想、不忘信仰、不忘宗旨、不忘责任;继续前进,就是敢想敢干敢担当、忠诚干净会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职尽责,带领人民群众砥砺前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贯通起来、结合起来学习领会,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辅导、集中讨论等多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带头践行“四讲四有”,彰显党员先锋本色。学是基础,做是根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形象树立更好。

第三,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推动干部群众理论学习、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宣讲团和报告团进行宣讲,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让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和干部学院要把讲话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各大专院校要把讲话纳入形势政策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推动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深入开展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活动,组织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言论评论、重点文章,全面准确、扎实深入地做好讲话精神宣传阐释工作。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围绕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供理论支撑。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工作学,力求学深学透。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人民群众的注意力、向心力、凝聚力集中起来,万众一心,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第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大战略定位”,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把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和红绿灯,强化目标指向和问题导向,科学确立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抓机遇、扬优势、扩开放,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大力实施“五网”设施建设5年大会战,着力培育壮大8大重点产业,全面推进8大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狠抓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努力建设富强、文明、平安、幸福、美丽云南。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