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迪庆品牌 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6 09:36:43

——访州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州农牧局局长杨树奇

●王瑄怡

“十二五”以来,我州立足高原生态优势发展特色农业,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藏区高原特色农业正从规模速度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集约增长转变,青稞、葡萄、中药材、尼西鸡等一批“富民兴藏”特色产业正在崛起。

“以葡萄、青稞、中药材等为重点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初具规模。”9月20日,州第八次代表大会《报告》在总结五年来的成果时提到。

州农牧局长杨树奇说,近年来,迪庆立足高原生态优势,集中打造青稞、葡萄、中药材、食用菌、木本油料、特色畜禽、蔬菜、马铃薯8大高原特色农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同时,依托丰富的生物资源,实施食品、药品、饮品、观赏品4大工程和开发区绿色产业园、香格里拉松茸出口加工园、箐口绿色产业创业园、维西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德钦生态葡萄酒庄园等园区建设,做大基地、做强企业、做精产品、做响品牌,全州生物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发挥我们的长处,利用我们的优势来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杨树奇认为在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时关键突出绿色、有机、无公害,打造迪庆品牌。

杨树奇说,目前,我州的高原特色农牧业从基地建设到产品加工再到市场开拓已经初具规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批精品农业庄园、标准化农业示范园和特色畜禽规模养殖场初具规模,全州有规模以上龙头企业34家。高原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36万亩,农业产值19亿元,加工产值24亿,生物产业总值达43亿元。

州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要发展壮大比较优势产业。坚定不移走开放型、创新型和特色化、信息化、绿色化的产业发展路子,不断壮大具有迪庆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做特高原特色农牧业为主的生物产业。大力发展青稞、葡萄、中药材、木本油料、特色畜禽和食用菌等特色农牧产品,打造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基地和高原坝区、山区半山区、河谷地区优势产业带。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推动高原葡萄酒、冰酒、啤酒、牦牛食品、青稞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随着高原特色农业原料基地不断扩大,我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蓬勃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同时,借助“香格里拉”和“三江并流”两大品牌,迪庆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优质、安全”品牌,有力推动了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通过发展资源丰富、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高的高原特色优质农产品,努力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希望,为农村的稳定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杨树奇说,未来迪庆主要结合8大支柱产业来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科学规划,高位推进;二是整合资金,加大投入;三是切实增强科技应用能力,提高产业的整体效益;四是与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打造高原农产品品牌,实现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展望未来,杨树奇说,我州将力争到2020年,以高原特色农牧业为主的生物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为全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