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心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06 09:16:10

不忘初心 服务“三农”

前段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与此同时,笔者也认真听取了迪庆州委党校老师上的党课,加强权威解读。

通过学习,笔者深刻领会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全党8800多万共产党员向历史和人民做出的一份优异答卷。习总书记将中国共产党三个伟大历史贡献讲得更清楚,更长远。作为农业发展银行的一员,更要牢记历史责任,农发行改革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服务“三农”的责任,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高举旗帜不动摇,坚定信念不动摇,努力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争当排头兵,大力支持当地水利资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建设等新型城镇化建设。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更要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坚实的金融后盾。

一、回顾“七一”讲话主要精髓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深刻阐明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这个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突出展现在“三个伟大飞跃”的实现上:其一,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其二,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其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告诫我们,必须做到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一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地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我们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意味深长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推向前进的八大任务: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讲话以“历史性考试”为结尾。习总书记深情回顾了1949年3月的那个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近平说:“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习总书记的话引人深思,激励人心。

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都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整个讲话贯穿始终的灵魂,短短几个字,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当初成立时的初心,相信每一名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都怀揣着满腔的感恩和希望,期待能在新的岗位上走出一条光辉大道。也正如当年刚走到农发行岗位的青年,意气风发,有理想有报负,渴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然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些领导干部在诱惑中偏离了方向,在贪婪中迷失了信仰,在虚荣里忘记了初心。也有不少人在工作几年后放松了自己,降低了要求,工作懒散,萎靡不振忘记了初心。

不忘初心,是对每一名党员的希望,要牢记在党旗下宣誓的热血和忠诚,要保持不懈的斗志和激情;不忘初心,更是对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叮嘱,要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记在心头、落在实处;不忘初心,就是要有崇高的理想,远大的抱负,并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基石,要加强党对金融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农发行是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对农发行履行职能和改革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国国有金融企业,农发行业务经营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原则,不能有丝毫偏离。作为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在讲政治讲政策等方面必须坚持更高的标准,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执行政府意志,努力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专司支农职责的银行,农发行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三农”政策,全力服务好“三农”这一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不忘初心,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在农发行这个大家庭里,有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今年“七一”表彰的58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5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全行3.5万余名党员3100多个党组织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为农发行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笔者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农发行的普通党员,要多像优秀党员学习,勤奋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学习型党员,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成为勇于探索、善于思考、敢于实践的模范。还应争做服务型党员,要发扬敬业精神,甘于淡泊而又不失锐意进取,在实事求是中做到与时俱进,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于社会各界。(李晓丽)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