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台播音员主持人新闻采访技巧的探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06 09:18:52

近年来,广播电视节目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播音主持人的重要性也逐渐提升,播音主持人的主持水平对电视节目的火热程度产生积极影响,播音主持人的采访技巧,对提升主持水平具有良好的作用。因此,本文就县级台播音员主持人新闻采访技巧展开探究,并总结出县级台播音主持人能够有效应用的采访技巧与相关的采访方式。

广播电视节目的不断增加,让播音主持人备受关注,目前,我国的播音主持人的能力水平已处于世界前列,为诸多的发展中国家广播电视行业做出榜样,节目内容的不断丰富,使观众对于播音主持人的主持水平要求也逐渐提高,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环境竞争下,优秀的播音主持人也是诸多电视节目所争取的重要资源,因而,提升自身水平对播音主持人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一、播音员主持人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播音员主持人与其他主持人是相同的,在出镜采访的过程中,不仅要直面观众,传达给观众需要了解的新闻,而且要向观众表现出本节目的创新意图。播音员主持人在整个新闻节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他们承担着组织、沟通、交流、传达等作用。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播音员主持人在新闻采访过程中都需要具备主持人的职业素养。

1.具备良好的政治文化以及道德修养

播音员是重要的信息传播载体,播音员的政治文化水平,对整体播音能力具有较深影响,同时坚定的信念与高尚的道德修养也是播音员所需具备的基本素质,不扭曲事实,做到工作的实事求是,保障播音的真实性。

2.具备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在语言组织方面,播音员要做到能够在三秒内,对相关的突发信息作出反应,播音主持人在对相关人员进行采访时,要用词恰当,语言得当,使其在工作中不断发挥自身的语言组织优势,要加强语言的练习强度,以便及时应对突发事件,语言表达能力与语言组织能力是相对立的基本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使受采访人员能够有效的接受并理解播音主持人所表达的意思,防止因语言表达不得当而导致的受访人员无法有效理解其中的意义。

3.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采访技巧

心理素质是每一名播音主持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由于采访过程中,情况循序万变,无法及时预测可能发生的情况,任何的采访,均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意外,因此,在意外发生时处理好相关问题,是播音主持人所应有的基本技能,同时,按照不同的被采访人的心理性格,采用不同的采访方式与技巧,对于播音主持人而言,同样重要。

4.具备融入新闻现场的能力

播音主持人在采访过程中,有大部分的采访时间均是在新闻现场进行,此时对播音主持的要求较高,从形象的设计与语言的应用,必须能够符合自身的工作与身份,播音主持人在现场的每一个动作,都将受到极大的关注,所以播音主持人必须具有良好的学习方式,不断强化融入新闻现场的能力,提高自身的采访水平。

5.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

任何一件事一个人的成功,必然是一个团队努力的结果,播音主持人作为团队中的主要核心,必须将团队精神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不仅要与采访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也要提升团队凝聚力,使采访的整体质量,达到新的标准,为团队的长期发展做出努力。

二、播音员主持人需要掌握的新闻采访技巧

播音员主持人在现场采访时,仅仅具有较高的自身素养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掌握适当的新闻采访技巧,这样更有利于处理好采访的突发情况,为完成任务提供可靠的保障。

1.做好充分的准备

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播音主持人同样需要对采访的对象与采访的目的进行了解,同时制定采访时所需要询问的相关问题,最为重要的是对采访对象有较深的了解,在心理上占有一定的优势,才能将采访内容变得更加精彩,虽然不能对采访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事件进行提前预知,但通过对人物性格与心里的了解,也能够有效的预判事件的发生,从而作周密的计划与规划,使采访工作井然有序,混乱的采访环节,不仅降低了采访效果,也使采访播音主持人的自身形象与团队形象受到影响,因此,有必要在采访开始前,对采访流程进行细致的设计,保障采访的顺利进行。

2.端正自身身份

在诸多的电视广播节目中,播音主持人的选择尤为重要,不仅要求具有较为广泛知识水平,同时也要具有一定的魅力,播音主持人在电视广播节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端正自身身份,有利于电视广播节目的长期稳定发展,也为电视广播节目增加经济收益。

3.学会把握受访人的心理变化

心理是采访中的重要筹码,把握受访人的心理变化,不仅可能把握采访的节奏与主动权,也可以使受访人降低心理防线,让采访取得良好效果,把握心理变化需要播音主持人具有一定的采访经验,对被采访人的心理波动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合理的反应,使采访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在采访技巧方面,把握心理变化也是一种优势,所以,高水平的播音主持人对采访节奏的把握具有良好的力度。

播音主持人的采访技巧,决定了整体的采访效果,使播音主持人的采访水平有所提高,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所需的播音主持项目会不断增加,提升播音主持人采访能力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广播电视节目发展的主要支撑,播音主持人始终奔走于广播电视采访的最前沿,为信息的有效传播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刘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