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请进来”“走出去”让粗卡桶村动力十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4 09:56:37

10月21日 星期五 晴

产业扶贫是粗卡桶村扶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工作队前期调研走访发现,粗卡桶村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创收技能较低,想发展种植、养殖业却不知从何下手。有的农户还因投资产业出现亏损,导致积极性受挫。

粗卡桶村搞好产业发展,需要当地政府,挂钩单位,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开展各种技能培训,支持农户中的先进带头人发挥作用,提高技能水平,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为此,今年夏、秋两季,粗卡桶村挂钩部门通过“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云南农大和昆明植物园专家在村内开展了两期蜜蜂养殖和药材种植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培训达到预期目的的基础上,粗卡桶村民更需要“走出去”,了解周边产业发展先进地区经验。对此,挂钩部门白马雪山管理局组织粗卡桶村10户农户代表于10月19日至20日到维西塔城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产业考察学习。

考察第一天,农户代表到塔城启别村致富带头人和文俊家,参观农家客栈和环保厕所等设施,村民代表与和文俊一家就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农家客栈管理、乡村旅游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考察团来到塔城镇巴珠村,巴珠村近年来因生态保护和乡村集体经济发展而远近闻名。考察团着重了解巴珠村在村“两委”带动下,如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地开展木瓜、藏金玫瑰、生态养殖等产业发展相关经验,还参观了藏金玫瑰种植基地,直观感受了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益处。

第二天,考察团到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参观公园内的傈僳族民居客栈,还到中蜂饲养点,就活框养蜂技术同管理局工作人员进行学习探讨,明白了不少技术问题。

两天的考察学习,粗卡桶村民代表收获很大,也给村民们增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塔城和粗卡桶山水相连,自然条件和民族文化相似,发展特色产业的条件优越,若能加以较好的引导以及技术支持,粗卡桶村一定有光明的发展前途。(德钦县霞若乡粗卡桶村驻村工作队员 阿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