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开创迪庆从严治党新局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8 09:44:3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党的全会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格局,就是一次全会研究一个全面,目前这“四个全面”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时期全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安排表明,“四个全面”战略是一种成竹在胸的战略布局,也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特色。六中全会召开后,全党再次掀起一股学习热潮,迪庆应结合实际,在做好六中全会精神宣传的同时,层层压实责任,开创迪庆从严治党新局面。

一、要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回答了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重视学习这个重要环节。

(一)着手开展宣传工作。要加强全会精神报道,深化理论阐释,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把全会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要组织宣讲团在全州范围内集中宣讲,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新闻媒体要精心组织策划,深入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继续开展网上访谈、互动交流、微信平台等舆论引导,扩大正面舆论宣传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

(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充实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同时,结合迪庆“兴旅游”的实践,支持做大做强迪庆首条红色旅游路线,将之建设成为全州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大工程,在对各级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时,增加一个生动的现场教育基地。

(三)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州内集体学习的重点是处级干部,县(市)学习则要抓好科级这一层。注重学习质量,不要简单地以教师辅导讲座等形式代替个人学习,代替个人学原文、原著。

(四)发挥州委党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党校是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阵地,要及时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做好宣讲。州、县(市)级党校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高质量地做好宣讲工作。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迪庆取得新成效。

要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贯穿于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各方面,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 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工作部署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能搞自行其是、各自为政,不能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级党组织在理论宣讲中,一定要站稳立场,决不允许因民族宗教地区的一些社会特殊性,语言上左右摇摆,变相帮敌对分子说话。

(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必须把党建作为统领全州所有工作的主线,真正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锻造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领导核心和时代先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精力下移、力量下沉、创新载体、强化基层、务实基础,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确保党员队伍质量,加强党员的培养教育,使其成为先进力量的代表。实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养和基层骨干党员培养工程,严肃认真地抓好以“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为重点的党内组织生活,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大投入保障,加强阵地建设。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

(三)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事创业。

迪庆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是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实力弱小、生态保护任务繁重、创新驱动不强、社会事业滞后、维稳压力与日俱增,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务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保持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加快迪庆的开放发展,促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这就要求迪庆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在改革开放中大胆创业的担当精神。《准则》强调: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不得混淆干部所犯错误性质或夸大错误程度对干部作出不适当的处理,不得利用干部所犯错误泄私愤、打击报复。并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迪庆要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锻造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这支队伍要敢于作为、大胆担当,才有可能使迪庆实现跨越式发展,拉近和内地发达地区的差距,使全州人民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掉队。迪庆的各级组织一定要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在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在不损害群众利益的前提下,保护敢作敢当、敢于创新的党员干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饶礼)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