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格咱乡那格拉村党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4 09:42:42

加强基层党建 引领农村发展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基层党组织落实到田间地头;党的各项任务,要靠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干。目前,农村还有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组织书记长期缺职,有的党组织书记不能胜任工作,有的基层党组织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担负党组织书记重担。这些问题,单靠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难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给予重视,切实加强整顿建设。

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健全“两委”班子、培养后备干部、落实“三会一课”、推动工作经费落实、建设活动场所等措施可有效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防范应对宗族宗教、黑恶势力的干扰渗透,才能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迪庆州林业局在加强推动香格里拉市那格拉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建强那格拉村基层党组织。

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州林业局党委组成调研组,深入那格拉村就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对那格拉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有了一些新的了解和认识,对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些分析和思考。

一、那格拉村党组织基本情况

那格拉村共有党员108名,其中,女党员16人,占总人数的15%。党总支1个,党支部4个。4个党支部分别为克鲁党支部、种松党支部、左里党支部、归巴党支部。按受教育程度统计,108名党员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有96人,占总人数的90%;初中文化程度的有9人,占总人数的9%;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2人,占总人数的1%。按年龄统计,108名党员中35岁以下党员15人,占总人数的13%;36岁至45岁党员40人,占总人数的36%;46岁至59岁党员49人,占总人数的43%;60岁以上党员11人,占总人数的8%。

近年来,那格拉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形势从总体上来讲是好的,呈现出不断加强和改进的趋势,特别是近两年来,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通过实施“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现了新气象,发生了新变化,党员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不适应的地方,需要用改革的精神,发展的办法去研究解决。

二、困扰那格拉党建的几个因素

(一)少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组织优势未能充分发挥。一是“无钱办事”问题突出,在那格拉村,由于没有村集体收入,而村级债务负担比较重,无法开展修路、敬老等公益事业,村级公共设施建设落后。二是由于那格拉村地处偏远,各项发展落后,群众生活较为艰苦,普遍存在“个人顾个人”思想。三是各支部没有集体收入,平均党支活动经费一年仅2000元,连最基本的办公所需耗材都难以满足,党支部想组织党员开展一些活动,都苦于经费无法保证和落实,许多想法、思路都“落空”了,久而久之,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心中的威信。

(二)少数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不高,人才优势未能充分发挥。部分党员干部“双带”能力不强,责任意识淡化,同时,部分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不强,不善于或不会运用民主和法治的方法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缺乏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减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党员教育、管理比较薄弱,队伍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在调研中发现,党员队伍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年轻党员比例较小,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村里大多数青年外出务工,发展年轻党员较难;离退休回村党员逐年增多,造成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老化。二是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比较薄弱。在教育方面,多数党内组织生活仍以读报纸、学文件为主,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远程教育、网络学习等现代教育手段未能有效利用,活动形式单一枯燥,同时,受农忙、外出务工等影响不易开展集中学习,进而减少了党员活动次数。三是党员先进性体现不够明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在服务群众和带头致富中充分体现出来。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建议和对策

(一)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要抓好政治教育,增强先锋意识。要从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树好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党组织在安排布署工作的同时,要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注重发挥党建的龙头带动作用,切实把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之中。

(二)着眼发展需求,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要采用传统教育手段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综合能力,改进作风。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班子每位成员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长知识和才干。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使每位成员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抓实干,吃苦耐劳。三是要加强能力建设,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定期举办各种培训班,对党员干部进行政策法规、现代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培养他们的开放意识和开拓精神,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三)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二是加大发展力度,充实后备力量,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优秀青年的教育和引导,把优秀青年人才吸引在党组织周围,让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近。三是创新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方式方法,在教育内容上,要把学习文件、了解上级精神与学现代知识、学业务、学法律等结合起来,增加广泛性;在教育时间上,原则上要保证每月一次,但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灵活开展。同时,要建立和健全党员管理监督机制,使党员的言行自觉落实到组织的管理监督和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引导党员树立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