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弄龙水电站简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6 10:38:09

乌弄龙水电站位于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巴迪乡境内的澜沧江上游河段上,是澜沧江干流水电基地上游河段规划“一库七级”梯级电站中的第2级电站,上邻古水水电站,下接里底水电站。 电站枢纽为二等大(2)型工程,电站以发电为主,水库正常蓄水位1906.0m,电站装机容量100万KW,年发电量44.60亿KWh。枢纽建筑物主要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电站进水口、地下厂房系统、泄洪表孔以及冲沙泄洪底孔等组成。拦河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1909.5m,最大坝高137.5m,坝顶轴线长度 247.10m。地下厂房布置在右岸,装机4台,单机容量250MW。

乌弄龙水电站坝址下距里底水电站约19km,维西县县城约125km;上距德钦县城公路里程约90km(接214国道)。德~维公路从工程区左岸通过,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况良好。工程区右岸无交通道路,左右岸交通由简易人行吊桥沟通。因此,工程施工对外交通条件较好,场内交通左岸方便,右岸差。

坝址控制流域面积8.59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743立方米/秒,多年平均径流量234.3亿立方米。电站以发电为主,水库正常蓄水位1906.00m,校核洪水位为1907.0m,水库总库容2.72亿立方米,调节库容0.36亿立方米,为日调节水库。挡水、泄水建筑物按500年(重现期)一遇洪水设计,2000年一遇洪水校核,相应的洪峰流量分别为9960立方米/秒和11700立方米/秒;电站厂房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年一遇洪水校核,相应的洪峰流量分别为7950立方米/秒和9960立方米/秒;下游消能防冲建筑物按50年一遇洪水设计,相应的洪峰流量为7060立方米/秒。

根据国家地震局批复的《对澜沧江乌弄龙、里底水电站工程场地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的批复》(中震函[2005]321号),场址50年超越概率10%时的基岩水平向峰值加速度为0.096g,相对应的地震基本烈度为VII度;100年超越概率2%时的基岩水平向峰值加速度为0.202g。本工程抗震设防类别为乙类,设防烈度为Ⅶ度。

电站枢纽为二等大(2)型工程,挡水、泄洪、引水及发电等主要建筑物为2级建筑物,次要建筑物为3级建筑物。枢纽建筑物主要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身泄洪表孔、冲沙泄洪底孔、电站右岸进水口及右岸地下发电厂房系统等组成。拦河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1909.5m,最大坝高137.5m,坝顶长度247.10m。本工程采用隧洞导流方式,两条导流隧洞布置在左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