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旅游专业招生困境分析及对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6 09:38:33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增长,中国的旅游业也随之蒸蒸日上。作为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样的云南,在经历了旅游发展的高峰期之后已经迎来了云南旅游的二次创业阶段。云南省的旅游业发展意味着云南省的各地州市的旅游职业教育应该有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事与愿违的是,各地州市的旅游职业教育的发展态势并不太乐观,普遍存在招生困难、生源质量差、学生流失率高等问题。本文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旅游职业教育招生现状作为研究对象,谈谈笔者自己的看法。

一、迪庆旅游职业教育招生现状

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召开吹响了全省旅游发展的号角,迪庆作为当时的分会场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从此,迪庆以其特有的旅游资源向世界打开了怀抱。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进入,迪庆的旅游业每年都在不断刷新全州旅游收入的记录,行业管理逐渐由无序进入了有序化、规范化的管理。与之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也紧锣密鼓的打开了阵势:1998年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开始招收迪庆历史上第一个旅游管理导游方向中专班,掀开了迪庆旅游职业教育的篇章。旅游职业教育一直作为迪庆职业教育的特色存在并发展着。但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从2009年以来招生人数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每年旅游专业的招生人数从未突破100人。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应该拥有比较泰然的发展,然而时隔数年之后旅游中职专业的生源情况及就业状况不容乐观,与迪庆的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旅游总收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14年,全州招收的旅游专业中职生只有22人,和2013年全州旅游业总收入95.85亿元,同比增长33.2%的数据背道而驰。一边是发展中的旅游业,而另外一边却是屈指可数的招生人数,这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不合常理的现象出现?

二、招生困境原因分析

(一)社会的认可度过低。

尽管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但是,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老百姓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中国有着几千年儒家思想的根基,与西方文化相比,中国崇尚的是六经,而西方却以音乐、算术、天文、文法、修辞学、哲学、几何为主,从用人的角度来看,中国是“学而优则仕”的思想,而西方更加重视的是法制和各种技艺在社会中的地位。所以,导致大部分中国的父母盲目的追求学历教育以及含金量日趋下滑的学历教育给下一代带来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二)旅游业就业门槛过低,服务质量与消费者的需求不相符。

对于旅游行业的行业准入在迪庆出现了地方导游员基本学历过低、餐厅服务员和客房服务员无职业资格证书等问题。中职学生到旅行社和酒店上班发现自己的学历和能力无法在工作岗位上呈现优势,在加上中职学生实习质量的低下,无法再短时间内适应酒店和旅行社的工作环境,造成了学生在无学历的同事面前逐渐失去了对自己学业的认可度,从而形成了“就读中等学校和不读中等学校都一样”的看法。在迪庆州的地方导游员中,无证上岗的现象时有发生。在酒店服务方面,由于酒店的用工荒和酒店利润最大化的考虑,酒店不惜任用农民工担任酒店的服务员,所任用人员不仅存在无学历和学历过低等问题,而且无职业资格证书。这就导致中职学生流失率的逐年高升。

(三)招生宣传的力度不够。

招生宣传在现实生活存在两种态势,一种是以具体的招生为目的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招生工作,可以说是显性招生宣传,包括媒体宣传、海报宣传、讲座式宣传等。另一种是隐性招生宣传,包括学校的专业建设影响力、就业影响力、技术掌握影响力、校企合作影响力等等。

在显性宣传方面,迪庆州的旅游职业教育显性宣传方式过于单一,宣传方式仅限于学校进入中学毕业班进行讲座式宣传,而政府宣传、媒体宣传、校企合作宣传等未得到重视,在本州难以为旅游职业教育的招生问题打开局面。在隐性招生宣传方面,学校存在专业建设不全面、教师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校企合作未落到实处,导致学生流失率增加,社会反响不好等现象。为学校的隐性招生宣传造成了负面影响。

(四)政府主导作用的发挥有待提升。

目前地方政府对于职业教育的认识存在很大的误区,没有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看待,出现口号喊得响,实际动作小的现象,使职业教育越来越边缘化,就从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行业参与、职业教育技能鉴定等方面来说,迪庆州的职业教育中由政府主导的行业参与专业少之又少,很多的学生实践、实习都由学校单方面出面进行协调,这使学校在很多时候非常被动,无法真正的实现理实一体化、知行一致的教育教学目的。职业教育与行业资格考试未能挂钩,技能鉴定、行业资格考试等各自为政,没有较好地利用行业与职业教育的资源等。

(五)旅游职业教育软硬件配备严重不足。

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包括硬件设施的配备和软件设施的建设。但迪庆州的旅游职业教育在软硬件设施的配备上都不足。在硬件方面,迪庆州旅游职业教育的设施设备还滞留在10年前的水平,学校没有基本的实验实训设备,在旅游职业专业教育中,导游方向的学生不仅需要较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懂得实际操作的流程,同时,还需要有熟练的应用能力,但导游专业中实训实验设备基本为零;在客房服务方面和餐厅服务方面设施设备的数量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师生的教育教学活动,与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教学模式不相符合, 影响了教育教学效果。

(六)旅游职业教育的学生实习欠缺规范方案。

我国的中等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为所谓的2+1模式,即第一年通过学校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学习实现基本技能培养。第二年通过项目教学、工学交替、校内生产性实训,实现技能提升和职业意识、团队意识、技能要求的培养。第三年通过企业顶岗实习、学会相应的岗位能力及职业能力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重点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职业技能训练和学习能力培养。迪庆州旅游职业教育在学生第三年的学习中都让学生以实习的方式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学生的实习去向属于双项选择,即学生自己到人才市场选择自己的实习单位,实习单位根据自己单位的需要,选择实习生。学校在这一年的实习中没有具体的实习跟踪方案和实习考核方案,这就造成部分学生实习没有较强的目的性和方向性,导致学生前两年的理论和实践与一年的企业实习习无法结合,学生要么将实习流于形式,要么转行从事其他行业。

三、迪庆州旅游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对策研究

(一)加强校政合作,有效整合社会资源。

中等职业教育的存在是为社会产业输送具有一定动手能力和理论基础的合格人才。作为政府部门应充分认识到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加以扶持,已达到职业教育的良性循环。首先,政府应该严格行业的准入制度;这样不仅能够使职业教育深入人心,还能以职业教育为基础提高行业的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标准、塑造企业文化,进一步推进区域内产业发展。第二,严格旅游职业资格证持证上岗的管理;职业资格鉴定是国家根据社会职业的发展和规范需求对该行业进行的标准化管理的途径,员工的职业资格证书的持有率对酒店的良性循环发生作用。第三,通过政府层面让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和教育宣传与普通高中持平;第四,加大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积极组建理实一体的教育教学平台。

(二)加强校企合作,准确接轨市场发展。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独立个体,掌握着市场及行业的最新变化,而职业教育是顺应市场发展的产物,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紧跟市场的发展,所以职业教育与企业的合作就成为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职业教育与企业的合作方式是多样的,常见的有订单培养合作、实习生的实习合作、教师顶岗实践合作、企业参与教学合作等。只有加强校企合作,规范校企合作的相关合作流程,按部就班的进行合作,才能使职业教育紧跟市场步伐,在社会中发挥职业教育的作用。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双证双师型人才。

职业教育所以教师应该积极争取双证双师的发展,积极开展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与职业技能大赛;积极参与中等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参加省培、国培及下企业实践;实施新进教师上岗前实践制度;着力培养一些“名师”等等。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有计划、分层次地提升教师的职业能力与水平。

中职学校按照学生的接受能力和专业需要,适时改革专业架构和课程设置,积极开发并使用校本教材,酌情减少公共基础课时量,增加实践课时。同时,以申报国家级改革示范校为契机,形成特色专业。

(四)加强资金投入,积极构建理实一体。

资金投入是实现职业教育理实一体的基本要素,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的建设除了软件的建设,还必须要有硬件的相关配置,否则无法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尽管近几年迪庆州党委和政府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为中等职业教育建设了新的校区,给本州的中职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的生活补贴。但在旅游教学的实践设备的配置上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更新和重置。形成良好的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让师生在学中做、做中学。

综上所述,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通过多层面、多角度、多途径的联系才能让职业教育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社会中的作用,最终实现职业教育的良性循环。(李智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