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堡垒村”建设 全面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0 09:36:51

在全州组织部长工作会议上,州委书记顾琨指出,全州各级党委(党组)要紧扣迪庆藏区实际,主动适应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自觉遵循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精力下移、力量下沉、创新载体、示范引领、夯实基础,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抓手,全面推进以强基固本为目标的“堡垒村”建设。

建设“堡垒村”就是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关键是让各级党组织成为地方的领导核心,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维护发展稳定、民族团结的坚强战斗堡垒。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关键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群众紧紧团聚在党的周围,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设“堡垒村”就是要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党的组织覆盖是基础,工作覆盖是核心。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发展,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在活动,哪里就要有党员服务、党旗飘扬,哪里就要有党的组织在发挥作用,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

建设“堡垒村”就是要统筹各方力量建好阵地。有阵地,才有活动;有活动,才有活力;有活力,才有战斗力。要牢固树立“不抓阵地建设是失职,抓不好活动阵地建设是不称职”的观念,认真摸排底数,做好项目编制规划,确保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

建设“堡垒村”就是要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堡垒村建设关键在人,核心在党员骨干。要严把党员入口关和质量关,优化党员结构。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着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基层骨干党员培养工程,抓实扶贫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工作力量的教育管理和培养,不断提升党员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

建设“堡垒村”就是要全面强化基层基础保障。要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人员下派,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要统筹科学安排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服务群众资源、基层干部报酬待遇、场所设施投入等,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培养扶持党员致富带头人,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建设“堡垒村”就是要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精准扶贫是当前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党上下的重要工作,也是全州第一民生工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围绕这个重点任务,强化组织功能、发挥组织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迪组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