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传统媒体如何运用手机自媒体平台开展舆论宣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4 09:57:17

如今,人们对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媒体领域也进入了异军突起的时代,微博、微信、博客、论坛、贴吧、视频网站、各类手机APP在满足受众信息需求的同时,也给传统媒体行业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媒体如何在新时代,利用新的科学技术,结合自媒体优势开展宣传工作,发挥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是摆在传统媒体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手机自媒体平台的优势

一、海量信息满足受众需求。

如今,互联网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和获取信息的途径,手机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第一媒介。手机媒体的便捷、及时、快速,不受地域、环境限制等种种特点,都优于传统媒体,只要受众有需要,随时可以用手机简单地搜索,就能在短时间内获取海量所需的信息。

二、灵活的互动形式。

相对于传统媒体的形式单一,手机自媒体平台的互动形式更为灵活。手机自媒体平台为受众提供的信息包含文字、图片、视频,可以通过丰富的内容吸引受众群体,而受众则可以通过评论、弹幕等形式发表自己的观点、想法等。这彰显了手机自媒体的互动优势,更容易获得受众的接纳。

三、地方性、生活化特色明显。

如今,手机自媒体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车站、地铁、商场、酒吧、书店……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双手捧着手机不断刷屏的人。正因手机自媒体来自生活,所以其信息内容更具有地方性、生活化的特色。人们在通过媒体了解外界的时候,更愿意去关注、了解那些与自身生活区域相关的信息,因此,手机自媒体的地方性、生活化特色,能在海量的信息中突出重围,受到受众的喜爱。

传统媒体行业如何运用手机自媒体

一、建立自己的手机自媒体。

在如今的网络时代,传统媒体紧紧依靠自身的传播特性必将面临受众群体流失、覆盖范围缩小等问题,只有通过与手机自媒体的有机结合才是顺应时代、改善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传统媒体要建立微信、微博等手机自媒体平台,并充分利用自身信息广、可信度高等优势,创造出全新的、系统的跨行业营销方式和经营方式。

二、增强手机自媒体信息的平民化。

手机自媒体有平民化的特征,这是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优势,传统媒体行业在发展自己的手机自媒体的时候,要充分利用和学习手机自媒体的平民化特性,在保障信息真实的基础上,努力加强新闻评论互动性建设,从而保障传统媒体信息在手机自媒体的受众占有率,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三、促进手机自媒体信息内容多样化。

手机自媒体受众群体来自各行各业,相对与传统媒体,可以说是覆盖面更广。因此,受众对于信息内容多样化需求更为突出,人们往往习惯通过手机自媒体达到了解信息、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等目的。在保障节目内容健康向上,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基础上,传统媒体在自己手机自媒体发布的信息应该较以往更加丰富,涉及面应更加广泛。时政新闻、民生热点、文化艺术、社科知识、娱乐休闲等各类信息,只要内容健康、导向正确都可以成为手机自媒体的内容。

正所谓“变则通、通则达”,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传统媒体行业在应对各类自媒体蓬勃发展带来冲击的同时,应顺势而为,建立健全自己的手机自媒体平台,并实现信息内容的平民化,有机结合传统媒体行业和手机自媒体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劣势互消,从而利用手机自媒体平台,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