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香格里拉市尼汝村扶贫工作队员和荣(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5 09:17:18

扶贫路上的“孺子牛”

和荣在指导村民发展药材种植。

当单位要选派驻村扶贫干部时,年近50岁的他主动请缨;当来到驻村时,他早已做好住上两年的心理准备;当他来到村里,村容村貌就发生了改变;当群众遇到困难时,他总会伸出手来,把心交给困难群众,他就是州人大常委会下派干部和荣。谈到和荣,群众会竖起拇指称赞;谈到和荣,村“三委”的负责同志总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赞誉。

他是用心扶贫、用情扶贫、用坚守扶贫的好干部。

他把“家”搬到尼汝

去年3月5日,赶赴香格里拉市洛吉乡的州人大常委会4名队员、香格里拉市3名队员以及乡包村领导共8人按照组织要求如期进驻尼汝村。

州人大常委会行政科主任和荣的车里塞满了被子、衣服、鞋帽、椅子、台灯、文件、笔墨、脸盆、水桶等用品。

队员们打趣地说:“和科长是不是要在这里安家了?”

“一个地方要连续住上两年难道不是家吗?”和荣说。这一次,他是主动请缨驻村的。和荣把能成为一名“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队队员看作组织的关怀和信任,把驻村工作视为自身的荣耀。

在刚驻村的几天里,除正常开展对贫困户入户调查走访工作外,只要休息下来,尼汝村委会的院里院外全被他折腾了一番。在他的带动下,队员们自觉加入到环境卫生大整治中,一个星期下来,臭水沟畅通了,乱堆放的杂物整齐了,厨房用具归类了,随处可见的垃圾消失了,路灯开关发挥了作用,难以落脚的公厕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村“三委”工作人员对这些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些不良的习惯慢慢转变了过来。由于居住环境改善,队员们很快融入到工作队的大家庭中,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上。

和荣对尼汝的村情并不陌生,因为州人大常委会对口帮扶尼汝村已有18个年头。18年里,和荣每年都要与机关干部职工一起到尼汝村落实帮扶工作。从州人大常委会为尼汝村打通通村公路,改变人背马驮的历史开始,到随后为尼汝村兴修人畜饮水沟渠、建设村级小学、架设桥梁、扶持农村产业、实现村级道路硬化等,对具体的帮扶措施他都一清二楚。

驻村后,和荣真的把尼汝当做了家。每到星期五,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工作队员都会吃过早点或中午饭后就各自驾车回城里,但他总是选择留下。

留下就是尽责,留下就是坚守。和荣说:“老百姓不容易,国家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大的力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帮群众谋事实。”

主动啃下“硬骨头”

尼汝村被列为2016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村,“挂包帮”“转走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扶贫工作队加上大学生村官,工作队共有9名队员。一开始,由于没有明确分工,有事时所有队员都蜂拥而上,有时则无所事事,摸不到头绪。

对此,和荣要求及时召开工作组会议。在他的提议下,工作组分为档案信息和“千促”、房屋重建、农村产业发展、村“三委”换届4个工作小组,明确各组的职责任务,同时按分工不分家的原则,统筹全面开展好工作。建议和分组方案一提出,便得到全体队员的支持和赞同。驻村工作终于有了新的进展和突破,白天各小组按各自任务分头行动,晚上共同商讨各组存在的问题,工作效率得到较大提高。

4个小组中,难点在房屋重建小组,组长由队长担任,和荣为组员。虽然尼汝村的13户贫困户中房屋重建户只有4户,但李树松户因夫妻矛盾难以调和,建房工作无法开展。

房屋重建工作要求6月30日前完成,只有3个月的时间。为不耽误工期,工作队只好在安排其他3户建房的同时加紧做李树松户的工作。但半个多月折腾下来,夫妻双方关系不仅没有调和,而且已激化到离婚的边缘,在城里读书的孩子也被牵扯进来,竭力支持父母离婚。

和荣想,如果李树松夫妻真的离婚了,一是说明工作队工作没有做到位,二是一户贫困户变成了两户,加大了扶贫工作难度。他决定亲自出面调和。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只要能找到李树松夫妻二人的地方,和荣就带领队员推心置腹地对夫妻双方分别开展工作。为确保该户建房工作顺利进行,和荣请乡土管所、林工站、派出所、村“三委”工作人员和村民小组长等相关人员组成工作组,到李树松家进行现场调解,最终时长9年的夫妻矛盾终于得到化解。在征得李树松夫妇同意后及时组织尼中村民小组的全体党员与工作队一起帮助拆除旧房。随着旧房的拆除,李树松户的房屋重建终于在离完工要求不足一个月时破土动工。

全心帮助群众发展产业

尼汝村民产业发展的希望寄托在牧场,劳力却消耗在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上,跟本没有人用心思发展其它产业。工作队做过多次摸底调查,广泛征求贫困户产业发展意见,但始终没有确定下来。

和荣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尼汝村气候条件,果断向工作队提出为贫困户发展重楼、金铁锁两项种植产业和发展蜜蜂养殖产业的建议,确保贫困户产业实现“短平快”发展。对和荣的这一建议大家表示认同,认为可操作性强,符合尼汝实际,产品市场前景好,但因项目资金筹资难,队员们对产业发展的底气不足,热情度不高。

2015年下半年,在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确定了尼汝村精准识别贫困户13户66人。作为尼汝村的包村部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和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为便于帮扶工作的开展和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对贫困户的帮扶任务进行了合理分配。按机关帮扶人员比例,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负责6户、市人民法院负责7户。由于单位性质不同,市法院在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上存在一定难度。

和荣一边统一大家的思想,一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州人大常委会领导积极帮助协调到20万元重楼种植项目资金。同时他积极协助工作队长向乡里、市里反应情况,洛吉乡政府在尼汝村整村推进项目中列支了11.2万元金铁锁种植项目资金,又向市联席办在对下转移支付资金中争取到3万元蜜蜂养殖项目资金。通过项目对接落实,以13户精准贫困户为主为18户农户每户推广种植0.5亩重楼,为20户农户每户推广种植1亩金铁锁;向13户精准贫困户每户发放2箱蜜蜂,为部分农户发放了8个蜂箱。争取到经济较困难的2户房屋重建贫困户每户2万元补助,其他两户每户1.5万元补助。(杨万生)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