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保障网 服务保健康
——维西县实施医疗卫生改革服务群众就医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7 09:44:31

党的十八大以来,维西县卫生事业改革向纵深推进,发展步伐铿锵有力,覆盖县、乡、村3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有效促进卫生服务公平,缩小城乡医疗服务差距,使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今年80岁的宋道全老人是保和镇永春村则那村民小组的村民,他患高血压已有14年。2015年,保和镇医院根据他的病情为他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并进行健康评估、年度随访、病情监测、行为干预、用药指导、健康教育、效果评价等一系列工作。通过保和镇医院3年多的健康管理,宋道全老人的血压一直比较稳定,身体健康状况良好。6月17日,又到了宋道全检查的日子,经过主治医生的检查,宋道全的血压有些偏高。医生在仔细询问宋道全老人的饮食用药情况后,建议他改吃经济且对病情有帮助的降压药,并建议他在饮食上少盐少油,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心情舒畅。

近年来,维西县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公平、有效、安全、方便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能力,使城乡居民逐步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全面推行“新农合”,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截至2015年10月31日,维西县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11.9591万人份,建档率达77%,通过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

维西县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2011年以来,维西县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项目的47个村卫生室建设,建筑面积3610平方米,总投资462万元。2013年,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人民医院完成整体搬迁。搬迁后的新人民医院,环境设施、整体布局、医疗设备等得到较大提升,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截至2015年,白济汛中心卫生院、永春中学卫生院等10家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救护车,更好地保障了群众危急转诊。(本报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