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产业扶贫措施的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0 09:28:43

维西县集边远、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是全国592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之一。到2016年末全县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33户36094人。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十分艰巨。

产业扶贫是党中央提出的“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项主要途径中的重中之重,是其它扶贫措施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那么,如何厘清产业扶贫措施,推进产业扶贫取得实效呢?笔者结合维西实际,从四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

紧紧围绕特色产业。要根据维西县地理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选择适合当地发展的具有优势的特色产业。特色产业不一定都要选择高附加值的高效经济作物,例如,维西县的中药材、核桃、青刺果、漆树、小杂粮、青稞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就是富有潜力的特色产业。再比如,维西县的本地土猪、牛羊、山地鸡养殖和中华蜂养殖等也是特色产业。政府部门的职责就是认真落实县委提出的“12345”生物产业发展思路,把特色产业选准、选精,紧紧围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整合力量、聚合资源,努力促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紧紧围绕新型主体。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不让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对农业产业扶贫来说,这一目标要坚定不移,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路径可以形式多样。农业生产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一年四季从年头忙到年尾,只要肯花力气肯下功夫,田间地头总会有活干。但是我们的农业技术人员队伍力量有限,不可能做到一家一户的长期定点服务。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涉农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作用,切实为他们做好申报项目、落实扶持资金、扶持发展资金支出跟踪问效、强化监管等“放、管、服”各项措施,把他们先培育好、示范好,做出榜样,做成标杆,从而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起到“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的作用。

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产业定位选准了,推进的路径也有了,接下来的关键就是如何把资源优势、特色优势切实转化成经济优势,推进农民增收致富。这就要求我们要紧盯市场这个“指挥棒”,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认真研究市场、分析市场,找准市场定位,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品种结构、技术模式以及深加工产品的主攻方向,发展适销对路的特色农产品。同时要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宣传力度,适时申报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逐步建立部分主要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立和完善地方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增强农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更好地发挥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

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发展产业扶贫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一方面不能发展对自然资源高消耗、掠夺性消耗、不可恢复性消耗的产业,不能发展对生态环境有污染的产业;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以及低毒生物农药替代、土壤残膜回收利用等绿色生产措施,促进农业生产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文/刘灿东)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