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资 以新发展理念破除瓶颈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0 09:37:5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本文以新发展理念为遵循,以“利用外资”为题,把笔触聚焦到迪庆商务工作中,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见解。

迪庆利用外资工作情况

“十二五”期间,迪庆州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扶持藏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国家扩大开放的机遇,全面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利用外资在规模、质量、效益上都有很大提高。2011年至2015年,全州实际利用外资30623万美元,五年一直处于“千万美元”的高位运行态势,其中,三年位列全省前茅,两年位列全省第四。五年间,全州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4项,合同利用外资总额27584万美元,年度合同利用最高峰值达7031万美元。取得这些成绩,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结合招商引资加大推介力度,通过新兴网络信息平台、节会洽谈、国际市场开拓等活动积极引进外资。

二是积极主动为外资企业提供便利化的投资服务,认真执行国家、省下放鼓励类外资审批权限的规定,做好外资审批工作,及时掌握外资企业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对全州外资到位情况进行调研和预判,推进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到位。

三是加强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工作,帮助外资企业协调建设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州利用外资结构更加优化,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显著提高,利用外资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建设资金不足,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还引进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和技术,培养了一批熟悉国际规则的项目管理人才,推动投资体制改革,增强跨越式发展的动力。

利用外资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纵观我州“十二五”期间利用外资工作,可以说取得了较好成效,也充分体现出我州自然和文化资源丰富、“香格里拉”品牌效应明显等相对优势。但是,与全省其它州市一样,我州利用外资过度依赖已落地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外资企业购买设备和投向固定资产的实际支出等投资,全年利用外资预期不理想,2016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仅15万美元。究其原因,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外资储备力量不足。“十二五”期间,我州依靠香格里拉酒店、香格里拉高山别庄、维西县水电开发等几个大项目投资额推动实际利用外资屡创佳绩。目前,这几个项目均已完成投资投入运营,新签项目较少,规模较小,已落地企业增资能力较弱,导致我州外资储备力量不足,利用外资额急剧减退。

利用外资结构不合理。从近几年实际利用外资领域来看,我州外商直接投资主要侧重于旅游产业及旅游相关服务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工业吸引外商投资的额度和规模较小;外商投资更多注重利用“香格里拉”的品牌效应,造成企业实际注资建设相对较少,部分大项目属股权转让,投资缺乏延续性,同时,也是全州各县(市)、开发区利用外资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从外资来源看,我州外商投资来源地结构不均衡,主要投资来源集中在亚洲地区,来自发达国家的投资所占比重较小。

引资方式和引资主体单一。我州外商投资的方式主要有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两种,注册资本金增加、股权转让也大多在这两种投资方式中变化,而中外合作、BOT、TOT、跨国并购等目前采用较为广泛的投资方式在我州尚无一例。在引资主体上,吸引外资均以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招商引资为主,未充分利用外贸企业对外交流优势,也未拓展民营企业作为吸引外资的有力主体,对广泛利用外资带来较大影响。

引进外资信息渠道少,项目储备少。目前,我州外资引进信息渠道网络仍未健全,引资项目储备少,在外资项目信息的获取上存在很大的偶然性,缺乏宽广有效、长期稳定的信息源。各级各部门对引进外资的重视程度不够,除商务部门、招商部门履行职能外,其他对外窗口部门、县级、乡镇等缺乏引进外资的大局意识,引进外资手段匮乏、信息不畅,引资力量过于单薄,没有形成工作合力。

利用外资工作缺乏政策机制保障。引进外资工作还停留在资源招商、“被动招商”,引资领域、引资范围未形成科学系统的规划,对外商投资缺乏扶持、管理的政策措施;“走出去”招商等机制不完善,土地、融资等招大引强的条件和配套措施不完备;由于缺乏外商投资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政策,外商投资难以涉足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利用外资工作对策及建议

面对利用外资工作存在的“瓶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为迪庆利用外资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利用外资要“创新”发展,就是说要破除旧思想、旧方法,创新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机制,健全机构,为工作发展提供保障;利用外资要“协调”发展,就是说要协调各方,群策群力,完善配套措施,为利用外资打牢基础;利用外资要“绿色”发展,就是说要以资源特点为引领,充分把握优势和有力条件,同时要以生态保护为宗旨,确保可持续发展;利用外资要“开放”发展,就是说要把“走出去”和“引进来”充分融合,以开放就是发展的理念强化招商引资,拉动外资进入;利用外资要“共享”发展,就是说要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强化以商招商、区域合作,蓄积客商资源,促进利用外资长足发展。具体来说,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尽快成立由州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主要负责的利用外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作为利用外资工作责任部门,注重发挥外办、侨办、台办、旅游等对外交流部门的职能作用,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实施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利用外资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对全州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梳理,建立引进外资项目库,有针对性地将可引进外资的项目进行推介,通过参加展会、出访学习、经贸洽谈等活动推介项目,并积极争取省级招商部门支持,通过省级对外交流平台推介我州招商引资项目。

三是大力拓展招商方式,由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或带队参加省级对外招商活动,高位推动引进外资工作;认真调研,借鉴通过中介机构引进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成功经验,合理发展“代理招商”,设立专项补助和奖励资金,借助中介机构的优势和对外交流资源,引进国际大企业、大集团到迪庆投资。

四是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结合我州产业布局规划,明确我州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制定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配套相关扶持措施,吸引重大外资项目和知名品牌企业进入,提升我州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

五是规范外资审批手续,落实国家、省放开外资审批的政策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将“行政手段”变为“服务手段”,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完善利用外资的政策机制,在贯彻落实现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情况下,专门制定引进外资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针对部门引进外资设立专项工作经费,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引进外资的积极性。

六是开拓外资信息新渠道,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推介会等方式组织已入驻的外商企业、民营企业强化对外招商,以商引商。强化对外联络,主动联系国际知名企业和企业协会,与境外驻滇机构、云南驻外机构、跨国公司驻华代表处、中介机构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拓展外资信息新渠道,积极争取外资项目落地。

总之,迪庆的利用外资工作正经受低靡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但也充满生机,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立足我州实际,奋力破解难题,全面促进利用外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文/张艳阳)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