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迪庆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7 08:38: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自治州成立60年来,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发展是第一要务这条主线,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州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据统计,2016年,全州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05843万元,经济总量为1957年的1420倍,年均增长13.1%,同比增速位列全省16个州(市)第3位,位居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首。

自治州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迪庆的经济发展。历年来,持续加大对迪庆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切实加强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迪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迪庆特点的跨越发展道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纵观迪庆经济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我州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创业,克服了“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等重重困难,经济总量较自治州成立初期增长2.9倍,经济年均增长6.7%。期间,修建了大量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现代工业体系初具规模,服务业获得一定的发展,197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4万元。

改革开放至20世纪末,我州经济从计划经济体制的桎梏中摆脱出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初步建立,加快了经济发展步伐。这一时期,经济增速年均达到15%,比1957至1978年提高8.3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分别在1983年、2000年突破亿元和十亿元大关。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全面实施“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战略,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2001至2016年全州经济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7.2%,经济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2012年突破100亿元,2016年达到180.58亿元。

“迪庆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与州委、州政府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分不开。” 州统计局副局长朱红峰说。

经过6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加大投资力度,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199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完成了由以第一产业为主导的落后的“一二三”结构向具有服务业为主导特征的“三二一”结构转变。截至2016年底,三次产业占比调整为6.3:35.5:58.2。

自治州成立以来,州委、州政府始终结合高原农业生产的特点,突出特色,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农业基础不断巩固,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给全州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立足迪庆资源禀赋的优势,通过外引内培、重点扶持的方式,生物和水电等工业经济有序发展,为全州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1994年之后,旅游业逐步兴起,依托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优势,不断培育和壮大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支柱产业,坚定不移地实施资源转换战略,有力推动了全州经济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