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起共潮生——来自舟山的发展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1 11:28:09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地处浙江舟山,长宏国际产业园副总裁黄亚锋站在办公室的窗前远眺,600米长的造船平台从园区延伸入海。

在这个平台上,7月19日,1004TEU集装箱船首制船(CHB062)命名下水仪式举行。这是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今年为国外订单建造的8艘同型批量船中的第一艘。该船型总长153米、载重13250吨、航速18节,预计在今年底交付。这批新船配备了多种先进设备和功能,依靠新的专利和创新的货物装载系统,可以快速安全地装载各种非常规尺寸的集装箱。该船还配备最新二冲程主机,可以大幅度减少燃油消耗、降低运输成本。

长宏国际可看作是舟山市发展的缩影。舟山,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鼓舞下,以独特的海洋文化撰写了自己新时代的发展书。

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2015年5月25日下午,习近平到舟山考察调研。

在岙山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总书记表示,运筹好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要精心谋划、建立系统预案。他要求基地严格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问题处置能力。

在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书记考察了30万吨船坞作业码头。他强调,一个企业只要找准市场,把资金、技术、管理等各方面要素配置好,把各类人才使用好,就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建立自己的优势。

在定海区新建社区,总书记同开办农家乐小院的袁其忠一家人以及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他表示,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

舟山由1390个岛屿环绕而成,约占全国海岛总数的20%。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由此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2013年,《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颁布,这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计划。2016年,《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批复》发布,未来舟山将建成我国乃至全世界重要的大宗商品资源、交易和定价中心。

以国家战略为起点,践行总书记的嘱托,舟山在海洋经济的大舞台上施展拳脚。

绿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2013年投产的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位于舟山定海工业园区,总投资约67亿元,拥有岸线4500米,是集造船、修船、拆船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船舶企业。2014年公司首批被列入工信部国家船舶行业“白名单”。

“最近几年,世界船舶制造业长期低迷,船舶产能过剩、船市长期低迷、船厂纷纷倒闭。”黄亚锋副总裁介绍,这样的形势下,总书记的到来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在海洋工程制造、船舶修造、船舶拆解、二手船交易、金属资源利用等方面积极探索,构建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的新路。

在长宏国际的拆解场内有两座港池,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船舶拆解港池,面积分别是一个标准足球场的10倍和8倍。船舶拆解重要的是防止污染。清除易燃易爆和有毒物质、关闭船体海底阀、封闭油污外溢的管道避免废油流到海里……因为绿色,长宏国际赢得了众多国际巨头的订单。包括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在内的世界十大船运公司,都跟长宏国际有着合作关系。

在长宏国际的产业链条上,废旧金属的回收利用是重要一环。这里建有4座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危险固废贮存仓库,加工、仓储能力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长宏国际绿色拆船拆下来的废旧钢材几乎没有杂质,钢厂不用再加工就能直接回炉。”黄亚锋说。此外,长宏国际还在探索二手船舶交易平台,利用长宏国际在修造船领域的技术储备,对废旧船舶进行维修改造。

2016年5月25日下午,在总书记考察长宏国际一年后,历时14个月建造的25万吨矿砂船“HOUHENG 6”号顺利出坞。一年来,企业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迎难而上,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发展。公司修理、改装船舶100余艘,造船、修船、拆船和大型钢构建造全产业链稳健发展。两个月后,7月27日下午,“海洋石油942”自升式钻井平台进坞修理,这是长宏国际首次承接海工钻井平台。这一年,长宏国际还首次完成30万吨油轮的修理改造,在全球修船整体回落的形势下保持了国际拆船业的龙头地位,船舶拆解业务的生产业绩保持国内第一、世界一流。

抓技术、促提升。长宏国际整合设计中心、研究院,具备了船舶产品和非船产品自主研发、生产设计和创新能力,为浙江省甲级船舶设计单位,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公司拥有近100项船舶知识产权和40多项技术专利,有一支超过200人的技术设计和研发队伍,年研发经费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

“全力以赴抓业务、持之以恒抓管理,把企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船舶企业。”黄亚锋表示,长宏国际在最高的蓝图下努力前进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盛夏骄阳,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南洞艺谷却是满目葱盈。一条全长4.23公里的生态公路顺山蜿蜒,花与树交相灿烂、山和海或左或右。当地人说这是舟山的最美公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刻字在郁郁葱葱的半山坡上极其醒目,新建社区将理念转化为实践,把这里做成了农家乐的金字招牌。接幢连屋的农家乐总是满满当当,尤其是位于村中位置的画春院。

和村里其他农家乐一样,画春院也是取自于京剧曲牌名,和自家的土菜、舟山的海鲜迥异又和谐地存在。依山而建、清爽干净的农家小院却因为两年前总书记的到来而与众不同。沿着不大的门脸走进院子,总书记当年考察调研的视频在墙上播放,总书记当年坐的长椅成为游客争相留影的地方。70岁的袁其忠领着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他种菜除草,4个子女下厨的下厨、招呼客人的招呼客人,放暑假的外孙女也跟着端茶倒水一路小跑。

不仅是农家乐,这里也有丰富的文化。在社区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有渔民自己创作的渔民画和手工作品。在进村的路上,有一个8节车厢组成的南洞“功勋号”。绿皮车的外表,里面却是咖啡酒吧、音乐火车餐厅、火车客栈、火车影院。 

乡村、田园、生态、文化,依托自然环境和本土文化,南洞艺谷在7月上旬成功获评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背靠南洞的绿水青山,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这里鲜明地验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道理。

把海洋经济这篇文章做深做大

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各港口生产数据,宁波舟山港实现货物吞吐量超5亿吨,继续位居全球第一大港。

从浙江2003年年底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向国务院申报宁波和舟山两个港口合并,到2015年9月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再到2016年年底浙江海港集团整合完成,浙江在做深做大海洋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作为浙江海港集团的核心,宁波舟山港更是为浙江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发挥了龙头作用。如今,这里已经是我国大陆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重要的液体化工储运基地,是我国的主枢纽港之一。上半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4.4%的增长,达到1236万标准箱,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箱量占外贸总箱量的60%。

2016年被国务院批复设立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在成立之初就承担着“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枢纽港、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航运服务基地、国家重要的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和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的要责。舟山市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把谋划建设中心确立为“一号工程”。制订计划、对接项目、加快建设,中心的各项重点工作齐头并进。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江海联运重大项目投资197.95亿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大宗商品交易体系、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江海直达船舶研发、核心港区建设等也都在火热进行中。

上半年,舟山全市GDP增长9.3%、位居浙江省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5%、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6.8%、全省第三;上半年,舟山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7.6%、旅游接待人数增长16.3%、外贸出口额增长26.9%、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7.5%和8.5%左右;上半年,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上,舟山获得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第19……

所有的数字都表明,在海洋经济的T台上,舟山长袖正舞。(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1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