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动员 迎州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0 17:48:55

——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综述

【编者按】

时至今日,距建州60周年庆典举办的时间还有54天,全州各族人民正满怀期待迎接建州60周年华诞。州庆期间将举办哪些活动 ,为迎接州庆各部门最近忙些什么?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近日,我报派出采访小分队,深入采访州庆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在今日报纸一版、二版上集中刊发部分稿件,在香格里拉网、香格里拉APP等媒体上刊播。即日起,我报将陆续在各媒体刊发相关稿件,以飨读者。

建州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族自治制度光辉照耀下,历届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实现了全州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发展,全州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

今年9月,我州迎来建州60年华诞。为做好州庆工作,州委、州政府成立州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部门齐心协力,努力通过州庆活动展示我州60年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目前,各专项小组工作进展顺利,各项建设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州庆重点项目夯实迪庆发展基础

迪庆的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支撑,按照“迎州庆、补短板、促发展”思路,今年,州委、州政府确定了26个州庆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涉及三县(市)及开发区,内容涵盖了交通、能源、旅游、社会事业、水利、生态环保和市政建设等多个方面,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为确保各项目顺利完工,重点建设项目组在州庆办领导下,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方案,分别在州发改委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和项目前期推进办公室,在州住建局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办公室,在州庆办设督查办公室。各办公室每月不少于1次开展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开展项目督查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

我州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工程建设需要。已落实2017年藏区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州庆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2000万元。此外,省政府还安排6亿元资金补助州庆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州庆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其中11个项目已完工、投产或试运行,其余项目正按照要求有序推进。

州庆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从今年1月1日“迎州庆·庆元旦”万人穿城赛跑开始,各种州庆系列活动贯穿全年,为今年的州庆增添了色彩。目前,“迎州庆·庆元旦”万人穿城赛、“迎州庆·2017年藏历新年晚会”、中国·香格里拉国际铁人两项赛等3项活动已圆满完成。

作为州庆重头戏的建州60周年庆祝大会大型文艺表演《迪庆礼赞》文案基本定稿、音乐小样已定稿、演员抽调方案已完成,从7月10日开始进入了第三阶段的培训执排编导,各工作组已进入排练前期准备工作。

9月12日将演出的迎宾(庆祝)晚会《吉祥迪庆》进入排练阶段,7月30日前,各个节目负责人完成节目编排,歌舞团全体演职人员到位投入迎宾晚会编排。

此外,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展、民族大联欢活动、60周年发展成就展、全国56个民族代表云南藏区行、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男子篮球邀请赛、2017首届香格里拉国际旅游节、2017香格里拉第二届冬季国际观鸟节等活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各项活动让群众对州庆更加期待。

州庆宣传报道提升香格里拉品牌和影响力

由州委宣传部牵头的州庆宣传报道组以建州60年迪庆发展变化为主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对内凝聚人心,激发全州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外不断扩大迪庆香格里拉的影响力。

目前,州歌征集活动已全面完成,共有10首优秀歌曲入围《庆祝迪庆州建州60周年优秀歌曲》。州庆征文征稿工作正如期进行,征文活动共收到新闻稿件56篇,副刊稿件60篇,其中已在报纸、新媒体发布100多篇,9月将进行颁奖。

7月19日,我州在昆明召开州庆新闻发布会,启动国内“百家媒体、百名记者”走进迪庆香格里拉活动。目前已确定邀请媒体49家共80人。另外,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迪庆建州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州委宣传部与省内主流媒体协商后,还将在《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云南民族时报》刊发州庆宣传专版。

此外,建州60周年献礼片《香格里拉之路》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建州60年辉煌成就专题片7月完成实地拍摄,8月提交成片。

建州60周年成就展活动、建州60周年书美影展筹备顺利。《迪庆日报》、迪庆广播电视、香格里拉网、香格里拉APP等媒体迎州庆宣传有声有色。

人居和路域环境质量将全面提升

以建州60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围绕全州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我州明确了“一提、一治、一改、一拆、一增、一亮”的工作思路。

“一提”:通过加强市政建设,提升市容市貌、提升州庆氛围。目前,全州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3.64亿元。

“一治”:加大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有效改善城区“脏、乱、差”现象。动员各级社会力量整治环境卫生,对各单位卫生区进行重新确定和划分,确保城市周边环境卫生明显好转。

“一改”:全面实施立面改造工程。目前,立面改造样板工程已经完工,并在长征大道、康珠大道等城区主干道、社区、商业街全面铺开。

“一拆”:持续推进违法违规建筑拆除治理。目前,累计查处5.8万平方米违法违规建筑。

“一增”:增大园林绿化面积。结合“创园”工作,进一步加大城区绿化力度,重点实施香格里拉市生态环境提升二期工程、维西县嘎萨街广场等绿化项目。目前全州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699.24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20.34公顷。

“一亮”:大力实施城区街景亮化工程。香格里拉市市政照明工程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投资3000万元;松赞林景寺、长征大道沿线及飞马、独克宗古城、白塔等重要节点亮化工程概算投资4000万元,目前正在组织前期工作,近期内将开工。

结合日常维护和养护工作,今年路域环境整治强化了“畅、通、舒、美”四字方针。通过加强日常性养护对路面裂缝及时修补,进一步提升公路路容、路貌。通过部门联动规范路产路权、规范运输经营行为。目前,全州已投入相关抢险及修复资金4901.87 万元,下发整改通知28份,清理非标设施39条(个),清理侵占杂物52处,通过加强对机场、客运站、景区等周边黑车、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经营等行为整治力度也初步取得成效。

后勤和安保提供坚强保障

为确保今年州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行政和后勤组分设了接待、交通、供电、供水、通讯、医疗卫生、食品安全7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按照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形成了各自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第一批抽调的121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将负责活动期间来宾及祝贺团队的接待任务。

志愿服务组组建了州庆志愿者服务团,设置志愿服务、交通秩序志愿服务、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等若干志愿服务小队,全州将抽调志愿者200多名做好活动期间相关服务工作。

州庆安保工作组下设综合调度组、现场安全保卫组、住地安全保卫组等15个职能组,坚持“集体领导、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州县联动、整体作战”的原则,切实将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州庆实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欢乐祥和、社会稳定”的总体目标。目前相关部门完成实地踏勘督导17次,并制定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总体方案》。年内公安部门还将深入推进缉枪治爆、扫黄禁赌、涉恐涉爆涉毒“三个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排查突出治安问题,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为建州6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州庆活动资金使用确保节俭高效

按照节俭办会原则,年初由州庆办申报和财政审核并报经州政府常务会基本锁定州庆活动经费为3770万元,并由州财政局牵头成立资金筹措组。资金来源通过州本级年初预算安排为主、向上争取一块、向企业申请赞助一块、对口帮扶单位支持一块的方式筹集,目前相关资金已基本到位。

在资金使用上,注重建章立制,按照“热烈隆重、喜庆祥和、规模适度、俭朴大方、安全有序”的原则,州财政局将加强对州庆活动资金管理,建立周庆活动经费台账,做好经费收支实时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注重勤俭节约,做到既调又控。坚持一切从严控制,从严管理,坚决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力争活动办成一个高效节俭的盛会。

年内州财政局还将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州庆活动资金使用与预算支出进度管理要求相结合,在确保资金安全前提下,加快对州庆活动必保项目和其他已具备使用条件的州庆献礼工程的资金拨付进度,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杨勇)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