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世界的香格里拉在这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15:18:54

迪庆——

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

香格里拉——

藏语意为“心中的明月”

△ 云南日报记者:刘建华 摄

若干年前,著名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了一块永恒、和平、宁静之地。

自此,香格里拉便成了众人心中的明月

1997年9月,当云南向世界宣布:香格里拉就在云南迪庆之后,这里向更多的人张开了双臂。

20年过去了,那些小说中提及的平静和安详,并未随着现代化的脚步而消失,相反,不断砥砺前行的迪庆,让香格里拉的轮廓愈加清晰。

尤其是这五年来,迪庆用事实印证了——香格里拉就在这里……

这五年,迪庆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这五年,迪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大美迪庆在青山绿水的美丽蜕变中绽放;这五年,文明风尚融入迪庆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和谐文明幸福之花盛开在高原雪域……

△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云南日报记者:顾彬 摄

森林栈道里奔跑的小松鼠

高山湖泊岸边盛放的狼毒花

天空中翱翔的雄鹰

它们总在不经意间告诉你

雪域高原充满着蓬勃强劲的生命力

△ 云南日报记者:李秋明 摄

五年以来,不断砥砺前行的迪庆,经济社会取得了显著成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走出了一条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安康的路子。

草甸、雪山、湖泊

古城、庙宇、江河

从景色的丰富性上来说

很难找到一个地方与迪庆媲美

这个深受上帝眷顾的地方

天生就带着令人神往的魅力

因此,有人这样评价:“迪庆的大美,主要美在将天赋变成了风景,将风景变成了资本。”

●“十二五”期间,迪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294万人次,比“十一五”增长150%,旅游总收入420亿元,比“十一五”增长173%。

●目前,迪庆建成了包括1个5A级景区在内的A级景区18个,旅行社43家,藏民家访24家,经标准化评定的旅游汽车467辆,全州共有5.4万个床位数,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万人。

由于自然条件原因,交通一直是迪庆旅游发展的一个“短板”。近年来,国家和云南对迪庆持续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强交通、精品景区建设,为迪庆发展旅游奠定坚实基础,让“香格里拉”走得更远……

●香格里拉到德钦的二级公路、德钦到维西的二级公路全面建成通车,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加快推进。

●德钦民用机场项目选址报告已上报中国民用航空局,维西通用机场完成选址初步勘察。香格里拉机场新开航线逐年增长,截止目前已开通迪庆至昆明、迪庆至重庆至北京等八条航线。

●建设梅里雪山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虎跳峡、巴拉格宗、蓝月山谷、松赞林等精品景区。

下一步,迪庆全域旅游将遵循“全境布局、全景规划、全时设计、全民参与、全业联动、全域治理”24字原则,把迪庆建设成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实现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全面扭转观光旅游为主的局面。

△ 迪庆香格里拉机场 云南日报记者:杨峥 摄

这里密林遍布

这里湖泊众多

这里不缺草甸

良好的生态环境

能让你停驻发呆

大口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

△ 云南日报记者:刘建华 摄

天然林禁伐前,曾依赖“木头财政”一业支撑的迪庆,在经历了生态恶化带来的伤痛和彷徨之后,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全面清理小水电和小矿山

●全面整治河流污染

●深入推进绿色工程

生活在迪庆,是幸福的

五年来,迪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充分惠及各族群众

五年砥砺奋进,迪庆用坚定的步伐换来了最璀璨闪耀的光华,并大声告诉世人:世界的香格里拉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