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忙生产 晚上忙学习
——永春乡新时代农民夜校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6 17:15:00

11月22日,小雪节令,天气阴沉寒冷。晚上7时,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党总支第三支部活动场所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隆重举行。第三支部36名党员和120名群众聚精会神地听乡党委书记李忠民宣讲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新型农民,决胜全面小康》的十九大精神。就在同一时间,永春乡乡长蜂云林在美光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这是永春乡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以来的首次学习宣传活动。

“进入新时代,干部群众学习提高非常重要。我们乡今年就要脱贫出列,时间紧、任务重,干部群众白天忙得不亦乐乎,很难抽出时间学习。怎么办?我们乡党委通过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拿出解决工学矛盾的有效方法,开办永春乡新时代农民夜校,既不误工作又为干好工作充了‘电’,真正实现学习工作双推进。”永春乡宣传委员和姗的话道出了永春乡党委、政府开办夜校的初衷。

从实际出发,永春乡制定了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并对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各村总支书记担任村夜校校长,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担任理论教员,聘请农技专家担任临时教员。

三家村共产党员、村委会副主任张功惠告诉记者:“进入新时代,我们深感跟不上时代步伐,需要学习的理论知识很多,需要学习的农业实用技术也很多。不学不行啊,不学就会落伍,不学就起不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听了李书记的宣讲,十九大精神就是在讲我们老百姓的事情,对照新时代新要求,我找到了差距,第一个差距就是思想观念的差距,我们长期受小农经济的影响,种什么吃什么,没有市场经济观念;第二个差距就是生产技术跟不上形势,至今,我们仍然沿袭着落后的生产方式,生产效率低下。”三家村牛圈房五组农民张功华对记者说,“李书记在宣讲十九大精神时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府在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住房、通信、电力建设等方面将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但如果我们自己不努力就会落伍。是啊,谁不想过上体面的生活,谁不想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但美好生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靠双手创造。”

牛圈房6组农民冉卫生一家通过艰苦劳动摘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吃不愁、住不愁、穿不愁的日子。每当谈起这些年来的变化,冉卫生的脸上总是绽放着幸福的笑容,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话好暖心啊!我们家深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学了十九大精神,我的感受是党和政府将更加重视‘三农’工作,我看到了更美好的明天,住的将更加安逸,收入将大幅增加,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宜游,上学、就医、养老不用发愁。我们家有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快走上富裕路。”

“我们共产党员要带头致富,争帮贫困户。”张功惠说,“夜校是我们学习理论,增长才干的好平台。今后,我要带头上夜校,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明确方向,转变落后观念,增强带头带领能力。”

开办永春乡新时代农民夜校,增加了基层干部的工作量,但为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入户、入脑入心,转化为改变贫穷面貌的强大动力,永春乡党委、政府愿意“自讨苦吃”。“给人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我们要求担任教学任务的班子成员白天深入一线边干工作边了解群众的思想实际、生活实际,真正了解群众想什么,缺什么,晚上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多学习,备好课,讲好课。要求农技人员掌握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有的放矢地为夜校上好课。苦是苦点,但吃这样的苦,我们心甘情愿。”乡党委书记李忠民说。

“白天忙生产,晚上忙学习”成为永春乡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常态。按照永春乡新时代农民夜校计划,到11月30日前,永春乡7个村都开展一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截至目前,永春乡共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39场次,到现场听讲的村民达11000余人次。(杨洪程)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