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生态宜居家园”迈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1 15:02:16

——维西县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行动纪实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保和镇罗马村不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推进“四改一统一”工程,提升民居环境。

维西县保和镇永春村白帕村民小组通过实施民居环境提升工程,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营盘村民小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成绩。

 

维西县城文昌宫公园一角。  

香格里拉网讯 “城市记载着昨天、承载着今天、创造着明天;乡村是我们的根、牵着我们的魂。”这是维西县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的主旨。

近年来,维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始终把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着眼城乡人居环境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2016年至今,维西县累计投入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资金12亿,其中,上级资金6.6亿,群众“三投”5.4亿,项目涉及10个乡镇、67个行政村、164个村民小组、7220户、18586人。通过在城镇开展“四治三改一拆二增”行动和在农村开展“七改一统一”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广大城乡朝着“生态宜居家园”迈进,群众幸福指数有了显著提升。

强化责任 规划引领

“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关系到各族人民的生存发展环境、关系到维西对外形象、关系到文明素养和健康水平、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是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在维西县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上如是说。

诚如斯言,维西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逐级签订责任书,强化工作督导和考核,严明奖惩,落实责任,强化问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体系。

在提升城乡居民人居环境工作中,维西县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调控和约束作用。创新理念规划。根据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科学确定维西县城乡发展规模,严格守住水体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推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以“扩大规模、完善功能、调整产业、吸纳企业、聚集人口、繁荣经济”为主导思想,以维西县总体规划为引领,参照总规,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逐步完善城镇功能,扩展市政发展空间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严格执行规划。按照“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管理一盘棋”的要求,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修改规划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审批,凡不符合规划的项目,一律不建设;凡没有规划的区域,一律不建设。加大规划督察力度,认真落实城乡规划督查员制度,建立健全规划违法提醒、约谈、追责等制度。加强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城市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公众查询等信息共享,调动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编制、实施和监督的积极性。

城镇:向“宜居宜游宜业 ”挺进

“太好了,维西县城念萨街终于有了街心花园了,茶余饭后有休闲场所了,我们居住的环境更安逸了!”维西县城居民老张高兴地说。老张说的念萨街街心花园原为县财政局办公点地。为回应群众的诉求,维西县委、政府将改善公共设施和扩大绿化面积纳入提升城乡居民居住环境行动中。

向着建设“三江并流”腹地宜居宜游宜业城镇的总体要求,维西县以问题为导向,全方位营造“好”的城镇人居环境,努力把城镇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居住地,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面对突出问题,维西县在县城和乡镇政府所在地,全面实施“四治三改一拆二增”行动。“四治”就是:“治乱”,重点整治社会治安秩序,建设安全城市,保障城镇居民安全,加大力度整治乱摆乱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行等市容环境乱象,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祥和的城镇环境;“治脏”,重点治理车站广场脏、公共厕所脏、饮食摊点脏、集贸市场脏、街巷院落脏等;“治污”,重点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废渣污染等;“治堵”,重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解决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问题。

“三改”就是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旧工厂。维西县10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纳入2016年国家及云南省棚户区改造计划指标。具体任务为:保和镇800户、叶枝镇100户、塔城镇100户。到目前,维西县共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3506套。

“一拆”就是拆除违法违章建筑。违法违章建筑一直是影响城市面貌的“顽疾”,维西县对不批擅建、未批先建、批后加建,沿街私搭乱建,违规占道路、占绿地、占广场等乱象,重拳出击,全面清查和处理。通过对县城青龙街、十字街、小平街、嘎萨街副街以及大桥边-拉河柱沿线一带的违法违规建筑按照调查摸排、限期自拆、依法强拆的步骤进行了有效整治;为解决“堵”的问题,维西县在县城合理规划一批停车位,对县交通局、农科局、财政局、发改局、人社局等办公区进行拆除,并且将这些片区规划为农贸市场和公共停车场。

“二增”就是大面积增加城市绿化,提高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和增加公共设施。维西县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强势推进:环东路、环西路、环北路、雪龙西路、春雨路、同乐路、文昌路、帮色路、聚龙路、环城北路延长线相继开工建设;南部新区永宁大桥开工建设;柏金路、告成路、惠民路、景明路、学园中路、兴维路延长线、雪龙西路延长线、连接新老城区南北向城市交通主干线改扩建、聚龙路延长线9个建设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第二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及配套管网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拖枝段)2个建设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完成2016年新建9条市政道路及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地形测绘工作;完成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兰永村、老好村片区)项目建设7.5千米;完成东大街至白鹤路路灯路线改造950米,维修太阳能路灯150盏,建设完成3个公园(行政中心门口、县医院、云傈世纪城),7800平方米,完成念萨街绿化1750平方米,完成垃圾填埋场进场道路补修建设项目;完成渗滤液处理站道路建设项目。

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增加绿化面积。为全面加快和提升维西城市绿化工作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加快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步伐,实现城市园林绿化全覆盖,努力打造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森林式、园林化、可持续发展发展的特色生态城市,促进城市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维西县结合实际,编制完成《维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维西县城道路绿化升级改造方案》。

该县加大治“脏”力度,每天派洒水车对施工现场进行压尘工作,加大保洁力度,保洁时间由原来每天5个小时上调到每天8个小时,由原来的1人保洁增加到5人保洁,提高垃圾车清运次数,清运垃圾吨数由每日35吨达到现在每日38吨,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减少尘土污染。

城镇人居环境的改善就像引力波吸引着大量的外地客商入驻维西开发优势资源,带动维西水电、旅游、生物等产业快速发展。

农村:朝着“生态宜居家园”迈进

从永春河西岸远眺营盘村,一幅“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美丽画卷闯入眼帘:青山环抱,树在村中、村在树中,具有浓郁纳西族建筑风格的民居在绿荫中显得格外美丽。

村民和新军对记者说:“今年,在通卫生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移动电话的基础上,政府投入2万元‘四改一统一’资金,我们家投入4万多元,实施‘改厨、改厩、改院、改卫及外立面统一’工程,人居环境越发安逸了。” “你们家的日子过得真安逸!”记者对和新军说。

和新军接过记者的话说:“我们家在营盘只能算是中等人家,比我们家好的多的是。这几年,我们村的日子一家比一家好,我们村有一个风气,比勤劳、比脑瓜子、比钱袋子、比房子、比培养孩子。”

近年来,维西县针对农村房屋破旧、人畜混居、缺少垃圾处理系统和完整的排污系统等突出问题,结合推进精准脱贫,全面实施农村“七改一统一”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通过配套完善村庄供水、垃圾和污水处理、公厕、村内道路、绿化亮化、文化体育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开展农村私搭乱建行为专项整治,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实施“改路、改房、改厨、改水、改电、改圈、改厕、统一外墙风格”行动,改善道路交通、住房条件,实行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统一外墙风格,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让人民生活更健康、更美好。

在推进“七改一统一” 行动中,维西县科学规划,一户一策,发扬民主,体现群众主体地位,由村民自己通过民主推荐产生村民理事会,村民理事会按照“人由自己选、事由大家议、议定共同办”模式运行,拿出《精准脱贫“七改一统一”行动实施方案》和精细到户的《实施方案》,并通过召开党员会会议、理事会和村民代表会,真正将党的方针、政策讲透,政府的奖补措施讲够,把发展思路讲清,获得群众支持,调动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事业自己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七改一统一”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催生“五比村风”,为建成美丽宜居乡村提供强大动力。维西县精准扶贫“七改一统一”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缘何政府投资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源于维西县积极培育“五比村风”,即“比勤劳、比脑瓜子、比钱袋子、比房子、比培养孩子。比“钱袋子”就要先比“脑瓜子”。

建设新房新村新景,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维西县坚持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不挖山,不填地、不砍树,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栽本地树、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住房与环境融合。在建筑风格上,房屋外形融入民族特色建筑文化。在建设方式上,按照“建、改、保”要求,创造独具地方自然特征的农村景观,并延续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我们这里生态好,发展环境好,游客纷纷到我们山庄品尝原生态食品,生意越来越好。”塔城镇塔城村阿四山庄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维西县乡村旅游业似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