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无情 防范先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2 10:34:25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频发之期。其中,室内火灾尤为众多,不论是民用建筑,还是工矿企业室内火灾,一般情况下火灾隐患都有较长时间的潜伏性,往往是小患不除,酿成大灾。

火灾的发生大多是难以预料的,其危害给人的刺激是突然袭击式的、多方面的,人们要保护自身安全,就必须要在没有任何精神准备的条件下,对眼前所发生的火灾做出相应的反应。一旦反应迟缓或判断失误,生命财产就会遭受重大损失。

火灾的多变性特点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指火灾之间的千差万别,引起火灾的原因多种多样,每次火灾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都各不相同;二是指火灾在发展过程中瞬息万变,不易掌握。火灾的蔓延发展受到各种外界条件的影响和制约,与可燃物的种类、数量和起火单位的布局、通风状况、初期火灾的处置措施等有关。

火灾的多变性,既有人们扑救的因素,也有火场可燃物的因素,同时与天气条件有着密切的联系。火灾的多变性特点,要求人们需学习和了解消防常识,懂得火灾发展过程和燃烧特点,掌握自救逃生技能。一旦发生火灾,能运用所学知识,做到临危不乱、处险不惊,根据火灾的发展变化采取正确的逃生措施。此外,大火来势迅猛,这是尽人皆知的浅显道理,由此,火灾中受害者所表现出的行为多属于被动的反应性行为。

火灾中,无论是灭火、救人还是自救逃生,都必须争分夺秒,准确把握稍纵即逝的灭火战机,选择逃生时机,尽最大努力争取把火灾扑灭于初期阶段。当被大火围困时,要沉着冷静,尽快判明情况,采取安全有效的逃生方法,并撤至安全地区。无数事实证明,失去灭火战机会造成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不掌握逃生知识,错过逃生时机,就可能葬身火海。

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在使用电热毯等取暖设备之前,要仔细检查存放较长时间后的取暖设备是否完好;要购买合格取暖产品。男士抽完烟后,切忌不要随手乱扔烟头,冬季天干风大,很容易引发火灾。家里的液化气灶具要注意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后忘记关闭阀门,或私自对液化气倒罐而导致气体泄漏,如遇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就会爆炸起火。在室内使用电器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摆放地应防潮、防晒、通风,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如发生电器或电器线路起火,首先要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或水灭火,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人们离开房间时,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头。 (和娇 供稿)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