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袁海波:为新生代农民工代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6 21:30:11

 “在同龄人当中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既离不开组织对我的信任,更离不开群众对我的支持。我资历尚浅,还在努力学习代表法等知识,不断强化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依法履职。”作为一名“90后”代表,袁海波言语间洋溢着难掩的激动与自豪。

来自曲靖市麒麟区的袁海波在外打工已经有七个年头。高中毕业后,在网络上看到义乌小商品市场繁荣热闹的景象,让他产生了浓厚兴趣,便打起行囊远赴浙江。七年下来,从商贸市场的业务员,到淘宝店的配货员、客服员,再到走进生产工厂;从独自闯荡到带动家人朋友走出乡村、外出务工。如今,袁海波一家都来到了义乌。他自己在一家服饰企业当上了工厂车间主任,弟弟在公司里当业务员,父亲在公交公司担任司机,母亲一面照顾家人一面打零工。这样的经历,让袁海波对农民工的话题有说不完的感悟。

“对于外出打工,乡亲们一开始有很多疑虑。人生地不熟,担心被骗;缺少技能,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懂法律,担心被欠薪讨不回来……”袁海波列举了老乡们曾向他提出的许多担忧。他说,虽然现在光是自己所在的企业就有数百名云南员工,但在7年前,像自己一样外出到东部沿海地区打工的,在家乡还是“少数派”。

“外出务工对农村群众摆脱贫困有非常大的作用,但在刚开始的时候,怎么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需要政府积极地支持引导。”袁海波介绍,自己的家乡曲靖市一方面积极开展宣传发动,为有意外出打工的群众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另一方面在务工人员的主要目的地考察用工企业、开展劳务对接,并设立工作站对务工人员提供跟踪服务、维权关爱,从两头为务工人员“撑腰”。再加上外出务工人员实实在在的收入增长被乡亲们看在眼里,就容易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外出务工的行列中。

袁海波表示,近年来,各级各地政府对维护农民工权益越来越重视,各项规章制度日益完善规范,但当前还有一些影响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需要解决,例如“新农合”跨省就医与结算制度的推广、提高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保障水平等等。今年首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在收集了身边工友、老乡们的意见后,他决定聚焦“规范务工人员作息时间”问题提出建议。

在袁海波看来,大部分“90后”新生代农民工与前辈们相比,靠打工“养家糊口”的压力要小很多,很多人打工的同时也希望有自己的生活,希望能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提高,进而在务工的城市安家立业。但当前,一些企业的生产作息时间不够规范,工人需要休假时往往是个人提出申请,这样往往让工人感受到很大压力,有些年轻工人干了几个月就换工作;而对企业来说,这样难以提高工人熟练程度,反复招工也增加了成本。他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建章立制和宣传引导,指导企业规范作息时间,同时多为工人组织一些学习培训、文娱活动,从而增强工人对务工企业、城市的归属感,更加安心稳定地工作。

“义乌的小商品世界闻名,希望将来我们曲靖的服装也能卖到全国全世界。”言谈中,袁海波主动提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发展机遇。他说,曲靖市蚕桑产业条件优良、基础很好,蚕桑产量产值已是全省第一。近年来更有不少企业借力“东桑西移”工程,目前缫丝、丝绸产业在全省已取得领先地位。作为一名纺织服装产业从业者,自己对此充满了期待,希望能早日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好工作,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贡献给家乡的发展。(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