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人大开幕式特稿:干出实在业绩 增进人民福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6 21:47:53

云南网讯(记者 左超 瞿姝宁 杨之辉)北京的三月,春和景明。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上午8时许,云南省代表团的90名代表满怀自信和期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起拾级而上,步入人民大会堂,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紧紧依靠改革破解经济发展和结构失衡难题,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36页报告,一字一句总关情,每一项历史性成就和变革都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孕育着群众憧憬;每一个数字都关系着国计民生,回应着百姓期盼。

《政府工作报告》不论是回顾过去5年工作,还是对今年工作的建议,都振奋着代表们的心情,激励着他们的干劲。来听听云南代表们的所思、所想、所期。

振奋——为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而自豪

“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再次令世界瞩目,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政府工作报告》

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云南省,一系列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来自云南的代表们对此深有感触和体会。

“医疗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后,医疗卫生领域也将获得更多的投入,相关改革也将有更大的突破。”对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战线的胡阿罗代表来说,报告里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容让她倍感振奋。她说,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改善妇幼保健服务等举措,都将大大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加快改革发展,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健康。

林文勋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个特点就是“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新,体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第二个特点是“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办实事求实效,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接着一步干的总要求。“相信我们‘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他说。

过去的5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最快的时期。魏金龙代表是一名佤族代表,他说,这几年家乡在基础设施、教育卫生、脱贫攻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未来的5年必须抓住机遇,赶超奋进。

“加强对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让我看到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尽早脱贫奔小康的希望,党的光辉照边疆。”杨莲英、余小勤等基层代表对报告里提到的向基层、向农村、向民族地区、向贫困地区倾斜政策感到十分欣慰。

期待——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加强对民族地区、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这一庄严承诺让来自云南的各民族代表倍感暖心。来自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的罗阿英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认真听取报告;走出大会堂,思绪立即转回基诺山。面对镜头,她告诉记者:“我们那里,既是民族地区,也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落后,随着国家加大投入,家乡的未来一定变得更美好。”

开幕式结束之后,走出会场的杨莲英代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杨莲英来自屏边苗族自治县,那里山高谷深,当地大多数群众还在从事农业。她很关注“三农”方面的大政方针:“国家对‘三农’的重视程度一年比一年高,投入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好的政策关键还要好的落实,惠农富农好政策落实好,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就更有希望了。”

王长林代表为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进步感到欣慰,此次她将向大会提交一个关于医保方面的建议,推动这一领域继续改革。

“过去5年,我们国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张慧代表长期从事法律工作,5年来的亲身感受见证了各级政府在依法行政、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一系列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此次参会,她将提出进一步扩大法律公共服务的建议,让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经过5年的高质量发展,发展的基础更为坚实,代表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也更加强烈。

实干——新征程云南要有新作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

“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总理对政府各级工作人员提出新的要求,让广大代表更加坚定了对政府工作的信心和支持。

罗红江代表认为,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建议,思路清晰、要求具体、目标明确。他说:“只要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健康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能实现。”

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结合云南当下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实际,张德华代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要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打造出一流水平,打造出云南特色,打造出明显成效。

“中国人民富起来就是靠改革,所以要进一步深化各领域改革。”段文泉代表认为,云南的发展还需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在改革中推动发展,在开放中把我们的区位优势发挥出来,加快发展。

边疆人民心向党,奋进跨越彩云南。未来10多天时间里,代表们将汇聚一堂,共商国是,谋划新时代改革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