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7 17:21:46

“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璋碑拓洼村阿昌族群众的新居干净整洁。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实施了精准帮扶项目,阿昌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村委会主任梁桃荣怀着激动的心情说,“阿昌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正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梁桃荣介绍,今年2月7日,曩宋阿昌族乡组织关璋碑拓洼村59户村民集中入住新居,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阿昌族群众载歌载舞,庆祝59户211人搬进了新家。

“‘碑拓洼’,是阿昌族语‘卑脱哇’的同音字,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太阳出来就照着的寨子’。我们取双关语‘碑拓洼村’,就是 ‘党的光辉照耀的地方’。”梁桃荣解释,“地名表达了阿昌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激,永远不忘党之恩,不忘扶贫之情。”

碑拓洼村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梁河阿昌族重点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项目包含59户民居以及新村配套的阿露窝罗广场、文化活动室、商店、养殖小区等14个公共设施。

走进碑拓洼村,只见家家户户门前挂着大红灯笼,整个新村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息,一副副颂党恩的对联格外醒目。

“村民的房屋原来又低又矮,现在重建后高大明亮,新建的校舍宽敞明亮,群众有了活动中心、戏台、卫生室……”说起村子的变化,梁桃荣非常激动,他说,搬进了新居,将有更好的生活。

“关璋碑拓洼村是中原汉族文化和边疆阿昌族文化的融会地,旅游亮点在于文化挖掘、民族特色、农耕体验等,下一步关璋新村将成为曩宋阿昌族乡乡村旅游新景点。”梁桃荣说,将来关璋村将发展好绿色生态产业,传承好阿昌文化,打造好特色村寨,助推乡村旅游发展,阿昌族群众的日子会越来越有滋味。

本报记者 刘祥元 通讯员 李娟

民族简介

阿昌族是云南省独有世居民族,主要分布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和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九保阿昌族乡,其余分布于芒市、盈江、腾冲、龙陵、云龙等县(市)。

阿昌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缅语支。由于长期与汉、傣等民族交错杂居,阿昌族一般兼通汉语、傣语等其他民族的语言或方言,使用汉字。

阿昌族最隆重的民族节日是“阿露窝罗节”,于每年公历3月19日~20日举行。节日期间,各地阿昌族欢庆节日,各村寨、各支系互派代表,共祝佳节。户撒的阿昌族人民打铁、制刀的技术很高,特别是长刀、尖刀、砍刀等锋利美观,以“户撒刀”著称于世。

(摘自云南民族宗教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