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段文泉代表:推动绿色能源产业联动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8 19:46:18

http://yn.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80307/d8cb8a0c6f5b1c0a4e500a.JPG

段文泉代表  记者 雷桐苏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瞿姝宁)近10年来,云南发电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2%以上,用电量年均增幅则不足7%;近4年来,云南弃水电量从50亿千瓦时上升到300亿千瓦时……来自能源领域的段文泉代表用了一组数字向记者介绍,尽管云南水电绿色能源优势明显,但受制于地理位置、市场机制等原因,这一资源优势并未完全转化为经济优势。

“对云南来说,水电强则能源强,水电活则能源活。”段文泉代表认为,云南是以水电为主的绿色能源大省,发展省内实体工业经济,充分挖掘省内用电需求,是有效解决云南“弃水”“弃电”问题,将清洁电力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重要渠道。此次参会,段文泉代表提交了关于支持云南绿色能源产业联动发展的建议。

“当前云南提出要打造 ‘绿色能源牌’,其中要依托清洁电力优势,加快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联动发展。这为我们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持和产业链支撑。”段文泉代表说,推动绿色能源产业联动发展,将有利于实现大产业带动大扶贫,有利于清洁电力省内消纳,有利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助推云南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段文泉代表在建议中提出,希望国家及相关部门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健全有利于促进水电消纳的电价机制,并给予云南贫困地区配电网建设财税支持;应协调引导中东部铝/硅材产能向云南转移,同时,给予云南差别化的产业政策支持,促进云南铝/硅材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支持引导铝/硅材产业上下游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