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新村新气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9 16:16:30

维西县庆福村东山村民小组

美丽的庆福村。

 

阳春三月,记者沿着蜿蜒的水泥路来到海拔2800多米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乡庆福村东山村民小组,只见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风格统一的傈僳族农家小院和村民活动场所等格外惹眼,一派新时代新房新村新景象。

走进老党员李宗煜家,明亮整洁的客厅、厨房和卫生间内,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谈起村里的变化,李宗煜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以前出门是泥巴路,晴通雨阻,大家住的是木楞房,上漏下湿。现在的东山有了水泥路和宽敞明亮的小别墅,新房新村新生活,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东山村民小组属易地扶贫搬迁的傈僳族村寨,有村民41户152人。3年前,村民居住地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较差,产业发展滞后,自然灾害频发,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

为彻底解决东山村民小组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紧紧围绕“新房、新村、新景,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的目标,严格按照“就近就便,记得住乡愁”的原则,采取“农旅一体,产村融合”建设傈僳新寨的思路,累计投资3800余万元改善了基础设施,新建了43栋既能满足群众居住需求,又能发展乡村民俗体验旅游的傈僳族特色民居。

村民从低矮阴暗潮湿的木楞房搬迁到宽敞明亮的小楼房后,一改昔日的生活方式,一心一意谋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房前屋后种满了果树,菜园里蔬菜郁郁葱葱。村民李向刚家种了30亩中药材和22亩蓝莓,年收入超过6万元,家里还买了小轿车。

在庆福村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办公楼前,“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和“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东山村民小组组长蜂秀春信心满满地说:“东山村民小组永远不忘党的恩情。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大力发展增收致富产业,过上新时代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民族简介

傈僳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福贡、贡山、兰坪4县及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其余分布在丽江、德宏、楚雄、保山、大理、临沧、普洱等州(市)以及四川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和攀枝花市。他们多数与汉、白、彝、纳西等民族相杂居,形成大分散、小聚居的特点。

傈僳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目前,怒江州境内各民族通用傈僳语和老傈僳文。

傈僳族群众称一年一度的年节为“阔时”。“阔时节”现已定为怒江州傈僳族共同欢度的一个民族节日,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20日。德宏、腾冲的傈僳族群众每年农历二月十七日过“刀杆节”。(摘自云南民族宗教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