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建立亚洲象国家公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2 17:31:21

杨鸿生委员在《建立亚洲象国家公园 加强亚洲象保护构建人象和谐生态公园的建议》中,提出在云南省建立亚洲象国家公园,为象群提供适宜性高的安全栖息场所。

 提案指出,亚洲象是亚洲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世界重要珍稀濒危物种,目前仅分布于南亚、东南亚和我国云南省南部边境地区。

 近年来,由于自然保护区人象生存空间存在的矛盾问题,云南亚洲象伤人事件频发。现行对亚洲象肇事的补偿标准与实际损失差距较大,现有监测设备和技术手段不能很好监测掌握亚洲象活动情况等原因,已影响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和谐安定和群众脱贫致富。

 提案建议:在云南省建立亚洲象国家公园,为象群提供适宜性高的安全栖息场所;联合周边国家建立跨境联合保护长效机制,建立跨行政区、跨部门联动的监测预警机制、应急救援机制和缓解措施落实机制,协同推动保护工作;建立健全实时预警监测和防控机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形式多样的亚洲象防范知识宣传,降低人象冲突发生几率;加强亚洲象基础研究,为缓解人象冲突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设立亚洲象人身财产损失专项补偿基金,提高亚洲象人身财产损失补偿标准,构建人象和谐生态家园。(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