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全国政协委员资艳萍—— 山乡绽放幸福微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6 21:04:13

 

民族花开新时代

来北京开会这些天,全国政协委员、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卫生院副院长资艳萍不断接到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说村里几户人家要建盖新房,还有一户这几天刚刚买了新车……

电话那头的基诺山乡,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脚步坚实有力;电话这头的北京,代表委员们正在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想到基诺族群众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资艳萍委员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改革开放初期,基诺族人还住在茅草房里,种的粮食不够吃,要靠打猎和采野菜添补。1979年6月,基诺族被国务院正式确认为单一民族,成为全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1989年11月,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基诺山视察,作出了“一定要使基诺族兄弟尽快富起来”的重要指示;1999年底,国务院扶贫办把布朗山乡、基诺山乡“两山”列为全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扶贫综合开发试点乡……资艳萍细数着基诺山乡巨变的关键节点,每一个变化都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好政策密不可分。

实施“两山”扶贫综合开发工程,尤其是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基诺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穷乡僻壤,正在变成了欣欣向荣的美丽山村。如今的基诺山,茅草房已经不见踪影,很多人家住进了新房子,村中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橡胶、水果、茶产业蓬勃发展,医疗、教育、卫生等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善。“群众心里充满了对美好新生活的憧憬,对党的无限感激。”资艳萍说。

物质条件变好的同时,基诺族人的观念也在转变。他们鼓励孩子上学,“让孩子多读书”在基诺山成为共识,初中和小学辍学的现象已基本消除。资艳萍说,在洛特村委会,水泥路通到各个自然村,民居极具基诺族风格,当地正努力保护和打造传统村落,发展乡村旅游。

“比起内地富裕的地方,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资艳萍表示,拼搏奋进的基诺族群众已经把先进地区作为努力追赶的目标。她希望在产业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基诺族山乡更大的帮扶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基诺族人民也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