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代表: 难忘历史时刻 期待美好未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0 19:41:34

履职故事

“在人民大会堂亲历宪法宣誓,我难掩心中的震撼和激动。”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选举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副主席、副委员长,新当选的领导庄严宣誓,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全国人代会上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随着央视画面切换到现场全体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银生中学教师李梅出现在了镜头中。“那天散会回到房间拿起手机才看到,许多同事和亲友发来信息说在电视里看到我,特别为我高兴。”她说,此次参加大会体会很多、收获不少,更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时刻。

李梅坦言,作为新当选的代表,初到北京心中更多是紧张和忐忑。“虽然提前做了不少功课和准备,但在最初的几次代表团会议和小组审议时还是不敢主动发言。”她说,随着会期推进,自己和其他代表有了更多沟通交流,发现代表们虽然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但当好人民的代言人是大家共同的神圣职责。

议报告、建良言,李梅开始主动地参与到审议和讨论中来。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到云南省代表团参加审议,李梅作为基层代表在全团会议上作了发言,重点反映了一直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

让李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参加小组审议监察法草案的时候,代表们提出问题、深入讨论,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和专业相互答疑解惑,让她对这项立法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有了更深的认识。 “老师和医生算公职人员吗?”“村主任犯错了监察法管不管?”“官员不作为、慢作为算渎职吗?”审议中,无论是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或是从事法律专业的代表,还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大家都有充分的发言机会;无论是法理大问题,还是具体条款抠字眼,大家的讨论都认真而热烈。

“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但也增强了自信。”李梅说,这份自信来自于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正一步步走向更加繁荣富强。“此次参会,能够亲身参与、亲眼见证多个历史性时刻,我感到无比光荣,更对未来充满期待。”她表示,大会结束后自己将回到工作岗位,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履职并未结束,自己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积极作为,待来年交出一份更好的履职答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