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汉丰湖:治理消落带 “治”出好生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14:29:28

众所周知,三峡工程建成后,冬季蓄水发电水位在175米,夏季防洪水位则降至145米,30米水位落差暴露出的沿江土地就是消落带,库区消落带治理也一直是一大难题。在开州汉丰湖,为了解决消落带带来的系列影响,通过重建湿地生态系统,在治理消落带的同时还“治”出了好生态。

“自175米蓄水以来,在开州就形成了40余平方公里的新生消落带湿地。”开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参加“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的媒体记者们介绍,2008年,为重建汉丰湖湿地生态系统,开州区在新城下游的乌杨坝区域建设了水位调节坝,使汉丰湖消落带由原来的20多米降到了不足5米。

与此同时,开州区还应用湿地生态学和生态工程原理,借鉴传统文化遗产中的生态智慧理念,在开州消落带区域实施了适应季节性水位变化的系列湿地生态工程,包括融汇农业文化遗产的消落带基塘工程、适应动态水位变化的消落带林泽工程、遵循自然法则的消落带鸟类生境工程、多功能多效益的消落带生态浮床工程等。

开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比如,在海拔170米以上地势平缓的区域,通过挖筑基塘、栽植水生植物,恢复和重建了湿地生态系统。在海拔172米以上地势较陡的区域,通过筛选耐水淹乔木,构件水中林泽,来营造鸟类生境、净化水质。在冬季候鸟较为集中的乌杨坝区域,通过人工堆岛、库岸绿化等工程来重建鸟类生境,为候鸟打造栖息环境。在水面较宽水体较深的区域,通过生态浮床建设,为鱼类产卵、鸟类觅食提供条件,并能良好的净化水质。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一系列立体化生态系统重建工程的实施,现在的汉丰湖已呈现出生态系统健康、水质良好、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特征。近几年来,汉丰湖鸟类种类增加27种,植物增加30种,成为库区消落带治理的典范。(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李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