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日村党总支:突出功能强服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10:39: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近年来,德钦县奔子栏镇叶日村党总支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服务功能,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推动村内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抓”工作突出政治功能

抓党建能力素质提升,强化党总支抓基层党建的主业责任、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主责意识,认真落实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和基层党建问题清单,抓好问题清单整改落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抓议事决策质量提高,为进一步发挥党总支牵头抓总体的作用,对涉及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生态保护、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事项,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多方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提高议事决策质量。结合各小组实际,认真制定村规民约,大到项目建设、生态保护、维护稳定等,小至农户卫生、行为习惯、红白喜事等都做了明确规范。

抓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全面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费日制度,叶日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多次受到上级党组织表扬肯定。认真开展“千促”“三村七进一行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等主题活动,大力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用十八大以来的具体事例让党员群众明白核心、拥护核心的重要性。

抓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全面推行“党旗飘飘亮身份”行动,发动群众监督党员承诺兑现、职责履行等情况。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解困除难显力量”“解困除难验成效”“四类村官及村霸”整治工作,认真完成“3+X”学习任务,采取老党员、老干部现身说法,观看专题教育片,参加镇级轮训,流动党校宣传等方式,全面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抓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针对叶日村维稳任务艰巨、产业发展滞后、生态保护压力大等问题,突出发挥党员在宣传教育、维护稳定、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5月,总支副书记阿茸一句“我是党员,请跟我走”,救助了江苏南通游客,事后两名游客(退休干部)致感谢信给县委书记,对德钦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给予了极高评价。

“三有”党员凸显服务效能

节假休息有党员奉献岗。在各类法定节假日期间,在安排好村“两委”班子值班人员的基础上,抽取各支部党员设立党员奉献岗,充实值班人员力量,确保节日安详、社会稳定。

急难任务有党员突击组。面对急难险重、维稳处突等任务,除了体弱年老党员外,都敢站出来、冲在前。2017年6月,达古小组小组长农布扎史深夜跳入洪水救助2位老人的感人事迹传唱全镇。

脏活累活有党员先锋队。叶日村结合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积极开展环境整治、义务劳动、植树、对小组内缺乏劳动力的农户帮助发展生产等公益性活动。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