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必须做到规范服药 建立良好依从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2 14:40:32

目前为止,医学界还没有彻底治愈艾滋病的方法,只能通过规范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延缓病程进展。

而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对于服药的精准要求非常苛刻。根据《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要求,患者使用联合抗病毒药物,必须做到规范服药,建立良好的依从性,可以保证血药浓度的稳定,最大程度避免病毒的复制,达到对病毒的最大程度抑制。

为什么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对服药时间要求如此精准呢?

试验表明,服药间隔变长会显著影响对病毒的抑制效果,而间隔变小产生的两次药效叠加会显著加重药物副作用。服用联合抗病毒药物如果依从性不良,会带来两个后果:因为抑制不完全,病毒将会继续复制,同时病毒毒株更容易发生变异而产生耐药。而病毒持续复制和变异,免疫系统的功能就得不到恢复,将出现如结核病、肺炎等机会性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上升。即便是允许有一个小时这样很小的浮动区间,也不能确保不会影响抗病毒治疗的效果,因此,最好是按时按点按量服药。

尽管对服药依从性的重要性反复强调,但是还会出现患者不按时吃药甚至自己停药的情况。因此,在这里劝告大家:坚持服药,才能提高生活质量,才能延长生命。(新华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