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下编辑思维转换初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高剑平 发布时间:2019-03-14 10:39:18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阅读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互联网来获取新闻信息,传统新闻媒体受到了冲击与挑战。为了扩大媒体传播渠道,促进多个媒介的共同发展,多媒体融合的理念应运而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媒体行业必须要紧随时代的步伐进行优化和创新。因此,本文主要研究传统媒体行业当中新闻编辑在多媒体融合视角下进行思维转换的必要性以及具体内容。

    一、多媒体融合视角下新闻编辑工作的重要性

    1、媒体融合的基本内容

    媒体融合是在新时期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型传播方式,这种传播方式主要是将各种不相同的传播媒介融合起来,利用各自独特的优势来综合扩大新闻和信息的传播渠道,从而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提供便利。目前,多个媒体和传播媒介的融合主要是依靠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进步。基于互联网的发展优势,信息传播的成本费用不断降低,而内容和形式也变得丰富多彩。在信息爆炸时代的当下,多媒体的融合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媒体融合的关键主要是人才的思维意识和技术能力。

    2、新闻编辑的价值

    传统的电视、广播以及报纸这三大行业在传播新闻信息方面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深受受众的喜爱。而这与新闻编辑的工作能力密不可分。新闻编辑的思维方式会对受众的价值观念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新闻编辑的稿件还有着引导舆论导向的作用。此外,新闻编辑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新闻信息能否准确真实的传递给广大受众群体主要取决于新闻编辑的撰稿能力和及时发现新闻价值的思维意识。

    3、新闻编辑工作重心的转变

    在多媒体融合的视角下,互联网逐渐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虽然使用网络技术可以使人们便捷的发送和获取新闻信息。但是,由于网络环境自身复杂多变等因素,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社会背景下,新闻信息的真实性无法得到保障。而普通的受众群体自身并不具备分辨信息真假性的能力,这就对新闻编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新闻编辑的工作重心逐渐转变为如何在复杂繁多的新闻资料当中分辨出新闻的真假性,从而保证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同时,新闻编辑还需要能够具备从生活中发现新闻价值的能力。在网络信息传播飞速的当下,要想让受众青睐于传统新闻媒体,就需要新闻编辑具备新闻敏感性,能够找到同一件新闻信息当中与其他媒体报道角度不同的新闻切入点,从而有效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此外,为了能够适应新时期媒体融合的特点,新闻编辑还需要学会如何使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新闻的宣传工作,从而保证新闻传播的时效性。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意识到,传统媒体只有及时与网络环境下的新型媒体进行融合,才能实现自身的创新和发展。

    二、多媒体融合视角下新闻编辑思维转换的具体内容

    1、工作思路的转化

    在多媒体融合的背景下,新闻编辑的工作内容产生了许多变化。传统的新闻编辑的日常工作是负责对新闻信息进行采集,并对背景资料进行整理,然后进行稿件的编写,有时还涉及到配图,最后进行审稿、制作以及播出。但在新媒体发展的当下,传统新闻媒体必须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来建立官方网络平台,达到与受众进行实时互动的目的。这就要求新闻编辑能够具备操作计算机软硬件设备进行工作的能力,同时,编辑的工作内容还增加了对平台的管理和维护,发起话题与受众进行沟通和讨论等等。此外,新闻编辑采集信息的方式也从大街小巷走访,逐渐转变为足不出户、利用网络技术来便捷的获取新闻信息及其相关背景资料的方式。

    这种工作方式的转变,使得新闻编辑必须结合新时代受众的喜好和需求,进行思维方式的转变,这样才能保证传统新闻媒体的稳步发展。而这就需要新闻编辑必须不断夯实自身的基础知识以及综合素养,对各行各业的动态信息、基本内容都有一定的了解,保证在与受众交流时有话可谈,在进行稿件撰写时有内容可写。新闻编辑自身必须意识到传统的思维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的新闻编辑工作,只有转变工作思路,全方位考虑受众的内心特点,使得新闻信息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才能确保传统新闻的地位。

    2、角色思维的转换

    在多媒体融合的视角下,新闻编辑不再只是扮演新闻信息传播者的角色,而是与受众更加贴近,成为一个交流者,着重于互动交流工作。在选题工作上,将选择权适当的交给受众。比如,发起一些受众感兴趣的选题之类的投票活动,从中统计出受众普遍关注的话题类型,进而展开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而这就要求新闻编辑摆正自身的角色定位,多从受众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同时,在新时期多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新闻编辑还有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新闻的挖掘者。传统的新闻编辑主要选择采集新闻的类型,并针对选题进行编写工作。着眼于保证新闻内容的真实性,以及新闻的时效性。由于受到了网络技术的冲击,传统新闻媒体报道形式也逐渐被替代,而且传统媒体新闻的时效性完全跟不上网络新媒体更新的速度,这也促使传统媒体的实用性逐渐下降。

    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保证传统新闻媒体在多种媒体当中的地位,就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和价值。这就需要新闻编辑及时转变自身的角色,在角色转换的过程中,新闻编辑应当着重思考如何在相同的材料背景中找出最具有新闻价值以及最能吸引受众的角度。还要着重思考如何让新闻内容与当今社会、时代特点以及受众有效的联系起来。在进行新闻报道工作时,必须要保证新闻具有一定的深度和价值意义。不能只是简单的进行新闻复述工作。最重要的是选题要具有想象力,而这就是新闻编辑发挥想象思维能力的关键所在。

    3、创新思维能力

    在过去,传统的新闻行业主要负责转述和传达国家政府机关下达的指令以及一些政治信息内容,新闻编辑主要负责整理和排版工作。而时代不断发展,多媒体融合形式已经成为媒体发展的主流。在这种情况下,新闻编辑的思维重点就从如何规划整理新闻内容转变成为了如何对新闻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创新思维的意义就是要让有价值的新闻具有趣味性,将一些新闻以讲故事的方式撰写出来,让受众看得懂,愿意看,这就比较考验新闻编辑的叙事能力。比如,在描写人物的时候,可以结合事件背景对人物的形态、动作、细节等进行描写,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上,让新闻更加具有可读性。

    现阶段,还有许多的新闻编辑将主要工作重心放在如何制作新闻标题、选稿、改稿、组稿等微观方面的内容上。如果从宏观角度上来分析,在编辑稿件时,新闻编辑还需要能够对报道的内容进行策划。在多媒体融合的视角下,提高新闻编辑的宏观能力十分重要。新闻编辑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策划能力,综合利用多种新闻传播的媒介来拓宽新闻传播渠道。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新闻编辑不断优化对报道内容的包装和设计,这些都是需要新闻编辑重点思考的问题。

传统媒体行业的新闻编辑工作者必须要意识到编辑职业的价值意义。抓住新时期的工作重心,结合传统媒体传播的优势,不断丰富自身的基础知识,提高工作能力。保证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同时要活跃自身的创新思维,有效吸引受众的注意力。积极对自身的工作思路以及角色进行转变,通过新闻编辑思维的转换,来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的充分融合,从而有效促进新闻传播事业的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