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社会局章勋宏:大力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网上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0 08:38:00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胡可璐)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于7月5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5日上午在京举行的“共铸诚信、清朗网络”主题论坛上,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表示,网络诚信宣传日是中央网信办持续深入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将集中宣传网络诚信理念,进一步凝聚全网全社会共识,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浓厚氛围。

章勋宏介绍,中央网信办始终把网络诚信建设作为网络空间治理的基础工作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摆在网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第三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则是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网络诚信制度化工作的重要部署。

章勋宏表示,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下,中央网信办在网络诚信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网络诚信正面宣传,大力传播诚信正能量。2015年以来连续两年举办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动员各地各网站广泛参与,召开网络诚信建设主题座谈会,发布诚信倡议书,组织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开设诚信专题,打造网络诚信常态化宣传主阵地。

第二,开展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完善行业体系。针对网络失信问题多发,先后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婚恋网站、招聘网站、旅游网站等开展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期间,向社会公布违规失信举报重点,开设举报专区,累计处理网民举报线索1500余条,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关闭严重违规失信的74家旅游网站,有效遏制了相关行业的突出问题,净化行业网站诚信发展环境。建设诚信用网长效机制,针对行业网络诚信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指导各地网信办,网信部门累计督导2000多家网站进行自查自究,有效维护了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第三,深入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参与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推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向全社会公布失信责任的主体信息。

章勋宏说,在互联网与社会各领域充分融合发展成果、普惠百姓生活的大背景下,加强网络诚信建设不仅事关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更关系到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希望以这次“网络诚信宣传日”为契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总结推广网络诚信建设的典型经验,持续做好网络诚信正面宣传,督导网站网民履行好诚信办网和诚信用网的主体责任。

据悉,本次主题论坛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以及专家学者代表等共同参加,围绕网络诚信建设制度设计、行业诚信自律、网站诚信实践以及网民权益保护等议题进行探讨。此外,中央网信办还联合新华网举办了专家系列访谈,发布了网络诚信公益广告,各地各网站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上网下诚信宣传活动。(新华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