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09:57:06

    ●余胜祥

    2020年1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考察,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的信心决心。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是一场特殊时期召开的座谈会,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有了这次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会议的再动员、再部署,我们对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是坚定的,越是艰险越向前,脱贫攻坚,人民至上。

    香格里拉市是一个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多民族和谐共居、气候立体的高寒山区,是国家“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区。香格里拉市作为云南脱贫攻坚主战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硬的道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6·10·5”脱贫退出标准,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打响5个“百日会战”,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底,全市45个贫困村、4653户贫困户17799人实现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建卡时的16.22%降到0.54%,成功退出贫困序列。如何在退出贫困序列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发展,决不返贫,这是摆在香格里拉市委面前的又一挑战。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科学谋划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为香格里拉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学指导,为香格里拉市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香格里拉市受特殊的自然、历史、地理和社会等因素制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加快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弱项仍然较为明显。

    目前,香格里拉市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作为云南省没有出现疫情的地区之一,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多措并举巩固成果。面对困难与挑战,更见方法和智慧。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始终牢牢抓住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功夫下在“刀刃”上,牵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个“牛鼻子”,着力在“三个提升”上下功夫。

    在提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上下功夫

    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香格里拉市委始终坚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另一方面,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尤其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中党员干部这个“主心骨”,广大党员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间力量、决定因素。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击,持续激活扶贫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意义重大。按照总书记“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的指示,香格里拉市以“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任务清零行动为抓手,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持续激活扶贫干部这支主力军。一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永葆初心、担当使命,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苦干、实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二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帮助贫困群众破解发展难题、谋划发展蓝图、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带领贫困群众走好致富路;三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剖析致贫原因、精准制定脱贫规划,真正沉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四是不断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以不懈冲锋的姿态持之以恒地奋斗在脱贫一线,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在提升产业带动脱贫上下功夫

    扶贫扶长远,产业是关键。目前全市产业带动力不足仍然是脱贫攻坚工作的“软肋”,产业扶持资金“撒胡椒面”式问题依然突出,很多农村产业周期长、见效慢,很多农牧业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产业扶贫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产业谋划层次还不高,产业发展依然存在小而散、多而杂的局面,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产业发展长效机制还有待完善。香格里拉市把产业发展作为拓展和巩固脱贫成效的根本举措和创新驱动,精准推进产业扶贫,不断提升组织化程度,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突出综合考虑气候、地形、土质、资源等因素,依托自身资源和优势,做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游则游,大力发展既能促进农民增收又能促进财政增收的特色产业,培育支柱产业;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参与产业开发,加快形成“一村一品、户户参与”的产业开发新局面,逐步解决贫困农民增收难、致富难、发展难的问题;创新帮扶方式,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探索“产业+基地+农户”扶贫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不断改变香格里拉农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来源单一,基本靠天吃饭的现状,让贫困户有多个鸡蛋可以放进多个篮子里,努力发掘地方特色,帮助贫困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打造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防止脱贫不返贫的“强大引擎”,持续探索创建政府支持、企业担当、贫困户参与的体系,在全方位推进香格里拉产业扶贫中不断彰显人民至上理念。

    在提升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群众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在特殊的历史文化传统、自然地理条件和社会发展程度的综合作用下,香格里拉市“贫困人口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观念落后,‘等靠要’思想严重,自主脱贫的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现象较为突出,要确保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以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脱真贫、真脱贫”,内生动力培育极为关键。继续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着力培育他们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充分调动他们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坚持典型引路,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光荣、孝敬老人光荣、家庭和谐光荣、脱贫致富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真正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自觉转变。思想改变了,真正的脱贫其实也就不远了。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各方合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这些都昭示着更加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发起的“决战”动员令,既是鞭策也是鼓舞,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受疫情影响,今年香格里市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市上下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发展的殷殷嘱托,深刻领会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对香格里拉市的特殊关怀,全市上下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安排部署上来,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推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统筹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让香格里拉人人动起来、生活富起来,奋斗出踏踏实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使命在肩,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