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州政法工作开创新局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扎西顿珠 发布时间:2020-06-15 09:38:25

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深入基层一线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起迪庆、牵挂迪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迪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高原各族儿女的关心厚爱。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使我们倍感温暖,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使我们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博大的为民情怀使我们倍加拥戴。

在云南考察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大要求,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境界,自觉把迪庆的发展稳定放在全省、藏区、全国、国际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紧扣全省发展战略、中央治藏方略和国家发展总体战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在政法领域层面推动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

一是深入贯彻中央治藏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藏区工作。我们一定要把藏区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中之重,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把维稳安保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好既定的各项部署,做到关键时段、重大活动、重点场所万无一失。扎实开展反分裂斗争,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网格化管理、藏传佛教寺庙依法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基础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专项整治,坚决依法打击煽动策划和组织实施分裂破坏的犯罪行为,严防发生自焚、规模性聚集、打砸抢烧等恶性暴力事件,确保藏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加快更高水平的平安迪庆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这为我们指明了平安迪庆建设的根本方向。社会治理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我们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要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要抓紧建立“全州一盘棋、州级抓统筹、县(市)级负主责、基层抓执行”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做实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主体责任,构建起务实管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及时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力促和谐保稳定,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办好民生实事;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妥善处理聚集上访和涉众型群体事件,防止小问题酿成大事件;要积极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申报相关工作,着力破解社会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努力推进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边境管控防控,切实维护边疆稳固。”这就要求我们把维稳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善于从政治上认清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切实履行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我州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按照重大矛盾隐患责任清单,推动落实好各个风险点的化解工作;要聚焦重点人员、重点地区、敏感时期和敏感节点,严格落实各项稳控措施,确保社会大局平稳可控;要加大与毗邻藏区的交往交流沟通协调力度,力争在和谐边界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畅通县乡村信息渠道,消除潜在风险和重大隐患,尤其是对涉藏情报信息,要及时防范处置,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专业化应急处突力量和能力建设,深入排查、积极预防影响公共安全的个人极端事件,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安全风险、犯罪风险、舆论风险,严防发生影响恶劣的刑事案件、安全事故和舆论事件,巩固我州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四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完善严打整治常态机制,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迎来战果检验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过关交卷”等错误认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的总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深挖整治和长效常治“两条主线”齐头并进;继续从严从实做好线索核查、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整治等工作;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主动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围绕我州确定的12个重点行业领域,实施专项整治行动,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集中开展中央督导组、省委督导组转办督办问题整改等行动,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确保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五是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法纪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加强法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法纪意识,绝不能逾越红线。”“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狠抓政法队伍建设,切实做到“三个过硬”:一是政治过硬。要强化政法干部核心价值观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二是责任过硬。面对人民群众的困难和求助,能够敢于负责、乐于奉献;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歪风邪气,必须坚决斗争,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三是作风过硬。进一步强化执法者必须守法守纪,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和完善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暨警示教育工作,用干警身边案例教育身边干警,充分发挥震慑作用,教育和引导好每一名政法干部,切实转变作风,严守廉洁底线,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铁的政法队伍。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