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应当突出七个重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都先森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0:46

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要把迪庆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两大目标定位。就如何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笔者做了一些粗浅思考,在这里简略谈谈自己的想法,不妥之处欢迎大家指出。

一、充分认识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的重要意义

2021年4月16日,省委、省政府在香格里拉市召开迪庆现场办公会,这次现场办公会十分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是从时间上来讲,本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关键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

二是从规格上来讲,这是迪庆历史上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第一次现场办公会,就“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内迪庆的重点工作我州与省级层面达成了共识。

三是从内容来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从政治、区位、生态、发展四个方面深刻分析了迪庆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特点和优势,并对迪庆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确定了目标定位、指明了具体路径、提供了方法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迪庆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位置,增进了全省上下对迪庆工作的总体认识,统一了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为迪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提供了坐标定位、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对迪庆未来发展起到了把脉定向的重要作用。

二、认真领会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的缘由

笔者认为,我们可以从当前迪庆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香格里拉品牌的内涵价值中寻找缘由,具体来讲可以从香格里拉与迪庆高质量发展、香格里拉与长治久安、香格里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三对关系的分析中弄清一些基本的原因。

(一)香格里拉是迪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香格里拉这一名字让迪庆从封闭走向开放,并被世人所认识和关注,而香格里拉品牌的成功运作也被公认为是迪庆州成立以来最富远见和最为成功的战略策划。在香格里拉品牌落户迪庆以前,迪庆只是位于云南西北部大山深处一个边远贫困的民族自治州,由于历史、地理和区位等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我州成立以来,封闭、贫困、落后的帽子一直扣在头上无力摘掉。在20世纪90年代初,迪庆积极落实中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正确道路,全州干部群众思想也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迪庆的发展迎来了各种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时任迪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审时度势,以开放包容、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勇气,立足迪庆资源、挖掘迪庆文化、大胆策划运作,成功将世人瞩目的香格里拉品牌落户迪庆,把迪庆推向了世界,从而带动和实现了迪庆一系列跨越式发展。从此以后,香格里拉与迪庆就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迪庆过去发展的成功得益于香格里拉品牌的运作,迪庆今后的发展也离不开香格里拉品牌影响力的加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利用好香格里拉品牌的影响力,从香格里拉品牌的宝藏中吸取各种有益的养分,以打造名副其实、举世公认、人人向往的世界的“香格里拉”为目标,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充实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迪庆才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二)香格里拉是迪庆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西藏和涉藏地区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会明确要求,迪庆要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既是对迪庆过去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工作中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迪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鞭策和期许。迪庆如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走出一条具有迪庆特点的路子?我们可以试着从香格里拉品牌的宝藏中挖掘有益经验和元素。比如,在香格里拉的理念中,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人与人的和谐包容、多元文化的交流交融是最鲜明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与中央新时代治藏方略中明确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要求是不谋而合的。香格里拉一词虽然是舶来品,但从多方研究中可以证实,它发端于滇川藏结合部的多元文化土壤,而且它最终落户于中国滇西北的版图上,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必须彰显中国特色。我们要把香格里拉内涵中和平、安定、和谐、融合等有益元素与迪庆的实际、迪庆的特点相融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把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作为迪庆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的一个重要抓手和鲜明特色。

(三)香格里拉是迪庆实现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传说中香格里拉是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那里的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是富足的,人与自然是和谐共生的,社会是安定和谐的。党的十九大明确,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迪庆到本世纪中叶如期实现高质量的现代化,那不就是人们梦寐以求的香格里拉和世外桃源吗?但从当前我州实际情况与目标任务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城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为滞后等问题需要我们重视,加快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无论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还是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不仅要加快发展,而且还需要高质量的发展。应当统筹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着力推进和谐、美丽、现代、富足、文明、特色、活力的香格里拉建设,逐步解决好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从而走出一条具有迪庆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子。

三、怎样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一词来源于上世纪30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当时欧洲正处于四处战乱、民不聊生的状况中,人民大众极度厌倦战乱、贫困、动荡的生活,而向往和平、安定、富足的生活。《消失的地平线》塑造的一个叫香格里拉的地方,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谐的人文环境、多元文化交融、现代富足的生活,香格里拉的出现让世人眼前一亮,从而成为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特别是香格里拉所具有的和谐、美丽、现代、富足、文明、特色的精神内涵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赞同和喜爱。

当然,香格里拉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可以让人无限遐想的名词,许多人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香格里拉,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香格里拉,但对迪庆而言,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这个目标后,如果对香格里拉的内涵不进行深化和明确,在宣传上或许是个响亮的品牌,但从具体推进和落实来看,却显得宽泛和模糊。应当围绕这个总目标进行具体化,对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对内涵进行明确界定,使其更利于全州上下明确目标任务,利于统一思想和行动,从而消除“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香格里拉”这样认识上模糊不清造成的思想和行动的不统一。

如何把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目标落到实处,我以为需要在挖掘香格里拉精神内涵与迪庆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切合点上找突破、下功夫、做文章。具体而言,建议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中央治藏方略,着力在建设和谐、美丽、现代、富足、文明、特色、活力的香格里拉上下功夫,从七个方面来支撑世界的香格里拉这一总体目标,让现实中的香格里拉接近或无限接近于世人期望的香格里拉,让香格里拉的品牌闪耀更加灿烂的光芒。

(一)建设和谐香格里拉。和平、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是香格里拉之本,也是香格里拉得以享誉全球的根本。我州要在构建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上下功夫,建设和谐的香格里拉。具体来说,应当紧紧围绕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藏方略,构建系统化、智能化、全覆盖,防范境外敌对势力破坏渗透活动的安全网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渗透活动。进一步加强法制迪庆、平安迪庆建设,加强全社会法制宣传教育,依法处理社会事务,以公正、公平的司法,维护社会和谐安宁,以良好的法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底线。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认真总结过去迪庆制定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月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结合迪庆多民族和谐共生、多元文化和谐相融的实际,进一步挖掘、传承利于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和创新办法、举措,总结提炼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为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迪庆贡献。

(二)建设美丽香格里拉。优美的自然环境是香格里拉最靓丽的底色,纯洁的雪山、幽深的峡谷、苍莽的森林、奔腾的江河、宽阔的草甸、清澈的湖泊、散落的村庄、悠扬的牧歌······正是这些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世人陶醉,纷至沓来,香格里拉才得以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胜地。我们必须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贯彻到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让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大家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家乡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使坚持生态优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应当坚持规划先行,全面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环境管控。应当全面制定和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三条控制线,推动国土空间精细化管理,切实保护好迪庆的森林、草甸、河流、湖泊、耕地等生态资源。应当突出迪庆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特殊重要位置,积极谋划和争取更多能兼顾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政策、项目,让生活在这片区域的人们从生态保护中获得更多实惠,从而增强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主动性。应当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和土地管控,严格执行包括民房在内的一切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杜绝一切私挖乱采,私搭乱建等破坏生态环境、建筑风貌的行为。应当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垃圾、污水无公害处理设施建设,通过村规民约、建章立制等长效机制,组织动员全社会做好全域垃圾清理、卫生整治、环境美化等行动,全力守护和提升迪庆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三)建设现代香格里拉。虚拟中的香格里拉,从外观和环境上看是古朴的,但内部的设施是高度现代化的,这是我们读小说时的鲜明感受,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现实中的香格里拉也要往这方面努力,因为无论对于外来游客,还是对于世代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群众而言,共享现代的交通、能源、数字、信息、市政、物流、医疗、教育等设施和服务,既是需求也是权利。应当科学统筹保护与建设的关系,以全域旅游、生态优先为指导,把生态环保的理念、文化旅游的元素融入每一个具体项目,着力打造便捷、成网的现代交通体系,全域化做好能源、数字信息、物流、教育、医疗、酒店等现代设施和服务体系,让香格里拉不再遥远,让香格里拉不再落后。

(四)建设富足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是世人向往的乐土。人们之所以向往,就因为那里没有动乱、没有贫穷、没有忧伤,那里的人们无论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是富足的。当前,迪庆在中央和省级各部门关心支持下,消灭了绝对贫困,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部分地区的群众生活水平依然不高,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任务还比较艰巨。应当抓住政策机遇,着力在产业和就业上下功夫,不断增加群众的收入,提升生活质量。在产业上,应当以全域旅游为目标,按照“四个一流标准”,高标准规划设计,逐步有序开发建设集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等各种形式的精品旅游产品,提升和打造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应当依托香格里拉品牌,统筹有限的土地、林地等各种资源,优化布局,按照全社会认可的“三品一标”,打造一批精品红酒、野生菌等有机产品,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在就业上,应当加强城乡劳动力的就业培训,加大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同时做好最低收入群体保障工作,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五)建设文明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备受人们的青睐,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那里的人们善良、友好、热情、包容,那里的人遵循适度的原则,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谐融洽。当然,这是一种理想的状况,但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应当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部署,把法治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和保障,并加强德治建设力度,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以德育人,以德化人,建立和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信用体系,教育引导人们尊崇诚实守信、尊老敬老、与人为善等道德规范,让人们树立文明礼貌新风尚,树立起人人代表香格里拉形象、人人都是香格里拉代言人的认识,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六)建设特色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产物,它以滇西北多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共生的真实社会为蓝本而创作。迪庆境内藏、汉、纳西、傈僳等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成了一个多元文化相互影响、和谐共存、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迪庆境内的语言文化、建筑文化、服饰文化、宗教文化、歌舞文化、婚丧习俗等无不体现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交融特点。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应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总目标,传承和弘扬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鲜明特色,秉承多种文化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精神实质,让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在传承中弘扬,在碰撞中发展,不断丰富香格里拉多元文化的“大观园”,让来到香格里拉的游客,不仅能感受美丽的风景,还能感受独特的地域文化。

(七)建设活力香格里拉。人才是活力之源、创新之源、发展之源。虚拟中的香格里拉为了保持自身发展,需要不断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其中,现实中的香格里拉更需要人才。比如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曾经因为有一批有品位、有情怀的文创人才,而活力四射,但火灾以后,因为合同纠纷、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原因,其中一部分流失了,重建以后的古城,虽然建筑各方面得到明显提升,却因为高品质文创人才缺乏,吸引力反倒不如之前。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迪庆需要吸引各地的人才出谋划策、献计献力,应当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建立健全尊重人才、激励人才、培养和引进人才的政策机制,形成全社会鼓励创新、创造、发展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各方面的人才到香格里拉创业发展,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来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让香格里拉成为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乐土。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