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闪耀在迪庆高原】夏那古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1 09:11:15

夏那古瓦(1894~1959),藏族,原名孙诺培楚,大中甸夏那村人,曾任松赞林寺所辖杰西属卡的“古瓦”(相当于现在的行政村村长),人们习惯称他为夏那古瓦。1936年4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六军团到达中甸,夏那古瓦受松赞林寺之托,率吴吕单巴、阿古吕进城到藏公堂红军指挥部求见总指挥贺龙。贺龙热情接待了几位代表,夏那古瓦等人向贺龙献哈达并说明了来意。贺龙向他们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红军的宗旨,阐明红军是为民族利益北上抗日,请夏那古瓦他们转告跑上山的藏族同胞,红军尊重藏族群众的宗教信仰,保护僧尼和大家的安全,希望当地百姓及寺庙能为红军筹备粮草。夏那古瓦等人见贺龙将军对他们彬彬有礼,说话和蔼可亲,相信红军是支好军队,打消了顾虑。夏那古瓦当即表示,回寺禀告八大老僧后答复。贺龙非常高兴,当即给松赞林寺八大老僧写了一封信。夏那古瓦等人回到松赞林寺,向八大老僧面呈贺龙的亲笔信,讲了所见所闻,转告了红军的政策。随后,夏那古瓦建议松赞林寺不要再对红军抱有猜疑态度,红汉人不是清政府,也不是国民党,是可以信赖的。松赞林寺现在应该主动配合红军,帮助筹集粮草,把红军平安送出中甸,这样对双方都有利。4月30日,八大老僧再次派夏那古瓦进城拜访贺龙,表明松赞林寺态度,接洽松赞林寺派代表来慰问红军一事,贺龙表示欢迎。5月1日,夏那古瓦等8位代表手捧哈达,背着青稞酒、糌粑等礼物到县城慰问红军。红军接受了礼物,热情款待了8位代表。夏那古瓦转达了松赞林寺对筹办粮食的态度,邀请军团首长莅临观光。夏那古瓦三进总部,积极为红军宣传政策、筹粮、互通信息,改善红军与松赞林寺的关系,得到贺龙将军赞扬,并颁发委任令交给夏那古瓦。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湘鄂川黔滇分会委任令

兹委任夏那古瓦同志为(中)甸城厢及附近乡区安抚和招徕,全体居民并与本军采办给养,仰我全体民众一体知照至本军全体红色军人对夏拿古瓦同志应加以保护和帮助,不得稍事非难是为至要。此令

                             主席 贺龙(印)

                           公历一九三六年五月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湘鄂川黔滇分会印)

夏那古瓦的胆识和行动受到僧俗群众的称赞。中甸解放后,夏那古瓦任大中甸副区长,到西南各地参观,在昆明期间,贺龙从北京给他寄来一张全身照片和一些书籍作为纪念。1957年,夏那古瓦被选为政协迪庆州委员会委员。1959年病逝。           (香格里拉市委党史研究室整理)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