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斯那尼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10:33:50

斯那尼玛(1926~2000),汉名杨炎后,男,藏族,出生在德钦县升平镇,是一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少数民族英雄。

斯那尼玛年幼时因家庭贫穷,他曾给人家当过“马娃子”,给商号当过店员。1949年4月,他曾被迫到四川木里为奴,后从木里王子那里逃出来,在丽江遇到了共产党员鲍品良和李烈三,并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入党后,他带着火一样的热情,在中共滇西北党组织的领导下和当地各族人民的帮助下,召集过去一些“马娃子”,很快组建了骑兵队,立即投入了反国民党围剿滇西北根据地的战斗中。

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7支队组建了边纵31团、33团、35团三支骑兵队。31团的藏族骑兵大队由斯那尼玛任大队长,下辖三个中队。1950年3月任14军直属骑兵大队大队长,参加了鹤庆、大理、剑川、洱源、丽江、腾冲等地的解放战争和剿匪战役,与敌人作战39次,立下不少战功。

1950年、1951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2野4兵团14军的评选大会上,斯那尼玛被评为战斗英雄,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军战斗英雄会议,被授予“战斗英雄”光荣称号。

1951年3月,斯那尼玛被选送到中央民族学院第一期军政干部训练班学习。1951年8月到中央民族学院担任实习队队长、政治系班主任、院党委委员、学生会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作为少数民族青年干部代表,曾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出席了柏林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随胡耀邦同志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出席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第四届世界民主青年联欢节和世界青年代表大会。

1957年2月14日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云、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接见全国学联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代表。此前,毛主席在怀仁堂接见了斯那尼玛,和他进行了亲切交谈。毛主席知道他是“边纵”的骑兵大队长后,很高兴,并鼓励他要好好学习,将来为边疆和藏区多作贡献。

1957年底,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斯那尼玛从北京回到家乡,投身到如火如荼的平叛、土改和经济建设工作中。他当选首任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1976年至1982年曾先后担任迪庆州民政局局长、州政协副主席,1983年1月后调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任专职委员。1994年12月经省委批准离职休养。斯那尼玛还曾任第四届省政协委员,第五届、第六届省政协常委,全国援藏基金会副理事长。

2000年1月20日,斯那尼玛同志突发心脏病在昆明逝世。原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等领导发来唁电。原“边纵”七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黄平的老伴,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遵照黄平生前的嘱托,送来一份十分珍贵的礼物,书有黄平生前的所作诗,是对斯那尼玛一生最好的总结:

娃子农奴反抗深,山鹰展翅藏骑兵。

会当大理歼残寇,跃马苍山十九峰。

(德钦县党史办整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