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李长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09:38:59

李长贵,男,藏族。1928年11月生,中共党员,德钦县燕门乡巴东村巴东众组人。

9岁时,李长贵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到维西天主教学校免费就读,学习汉语、拉丁文,后一直在家务农。

1950年9月,很多德钦籍的有志青年应征入伍,参加人民解放军。李长贵也积极报名想参军,因其是家中独子而被父亲极力反对,但李长贵最终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参了军,入伍到〇〇六二部队四十二师一二五团,后调入辎重团,是支援西藏解放物资运输部队。他担任藏、汉语翻译。李长贵工作热情主动,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历任班长、副排长、排长,协助部队进军西藏,在部队的教育下,李长贵学到了不少文化知识,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在跟随援藏部队到察隅境内时,率领班、排战士,多次参加解放西藏、清剿国民党残余敌人及反叛武装战斗,英勇顽强,作战勇猛,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后随辎重团到西藏察隅县边界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后调入四十二师一二四团,1953年随团部到丽江永胜县驻防。

1957年3月从〇〇六二部队退伍返乡后,县领导找他谈话,商讨转业后工作岗位安排相关事宜,李长贵表态:“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后被安置到县人民政府民政科工作。

1959年李长贵被推选为云南省先进代表,到北京参加了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表彰大会,受到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荣获“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1974年因家庭原因调到燕门乡人民政府工作,1984年6月退休。

(李红梅 整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