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8 14:06:33

2018年工作成效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3次,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 1 件、单行条例 2 件,作出决议决定 24 项,听取和审议各类议题 31 项,向人民州政府作出审议意见 17 件,形成审议意见 56 条,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33 人次,圆满完成了州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着力提高质量,扎实推进民族立法和地方立法

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立法先行、立改废并举,建立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咨询、协调、审议机制,不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紧紧抓住事关全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一批立法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一)年度立法计划有序进行。

(二)积极做好地方性法规专项自查清理工作。

紧扣中心工作,有效开展依法监督

常委会紧紧围绕州委重大决策、政府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监督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

(一)着力加强财政和经济运行监督。

(二)着力加强重点工作监督。

(三)着力加强民生工作监督。

(四)着力加强司法和法律实施监督。

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行使决定权

常委会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自觉坚持贯彻党的领导,依程序依规定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一)坚持行使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与党委决策部署相一致。

(二)坚持行使人大选举任免权与党管干部原则相统一。

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提升代表工作

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始终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汇聚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注重学习培训,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二)注重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基础不断夯实。

(三)注重结果满意,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夯实履职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州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州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切实加强班子履职能力建设,机关面貌出现新气象,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围绕核心聚力,增强政治定力。

(二)围绕能力提升,加强制度建设。

(三)围绕工作职能,营造宣传氛围。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州全面实现脱贫摘帽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2019年人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州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持续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全国最美藏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重点要抓实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突出政治统领,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展现新作为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州人大常委会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人大工作的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正确政绩观,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努力作为。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州委请示报告。坚持议事决事紧跟州委意图,确保与州委思想同心、政治同向、行动同步。适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依法做好人事任免,确保党委人事意图的实现。
突出推动发展,在深化立法工作上实现新进步

常委会将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州委确定的立法工作目标任务。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立法统筹协调。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法治和改革协同推进,坚持法治和德治协同发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融入法治建设。坚持人大政府联动,发挥县(市)及相关州直部门作用,切实做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立法工作,持续开展各项立法调研活动。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突出监督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紧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着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根据省委、州委有关机构改革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从人大工作层面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我州机构改革工作。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管理、督促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设、加强污染防治的监督。围绕促进民生福祉加强监督,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围绕财政绩效管理加强监督,加强计划、财政预决算审查,督促做好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督,全面实施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围绕推进法治建设加强监督,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突出服务职能,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谋求新提升

围绕“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推进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完善代表履职登记等制度,提高代表的履职效能,不断提升素质,适时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实现代表定期联系群众全覆盖。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提高代表议案建议问题的解决率,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突出自身建设,在履职创新服务上彰显新成效

立足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把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健全完善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人大党的工作和建设,严格遵纪守法,坚决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保障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等法定职权依法行使,机关工作规范有序运转。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做好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和内设机构调整设置等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望融入到立法项目、制度设计和工作开展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